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行政审批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行政审批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24-01-03 09:42 来源: 恩阳区行政审批局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市最好”营商环境目标,以区委区政府“三年行动”为统揽,持续擦亮“恩阳跑团”“一件事一次办”“接诉即处”名片,积极开展企业群众办事不方便专项整治,全区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提档“恩阳跑团”。完善“恩阳跑团”运行机制,新增智能搜索功能、新增在线咨询功能、新增进度查询功能、新增跑手日志功能。扩充跑手队伍,新建招商引资、农民工服务、社会救助、电力、法治、维权6个专业化跑团,并在线运行,目前全区跑手共计1626名,其中专职跑手20名,兼职跑手1606名。今年以来,“恩阳跑团”宣传报道共计14条,其中恩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与抖音视频号共计8条、其他各类网站共计6条;“恩阳跑团”为100余家企业和1.5万余名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15500余次,满意度达100%。二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完成涉及公民婚育、新生儿出生等39项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准营等61项企业一件事有效配置,并同步上线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和恩阳区一件事专区。在镇(街道)、工业园区、医院、车管所等地设置专窗、张贴宣传海报,让办事群众即时查询与经济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一件事一次办”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政务事项。截至目前,我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受理198件,办结198件,办结率100%。三是推行“接诉即处”。建立“12345+跑团帮代办”联动机制,实现“恩阳跑团”与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互联互通“两线融合”。搭建“接诉即处”智能服务平台,引入“AI智能”+“人工辅助”模式,整合诉求渠道25条,对政务服务帮办事项、涉企事项和其他类事项实行分流派单。各承办部门组建“企业诉求快速处置专班”,在“恩阳跑团”小程序上建立“企业服务专席”服务模块,录入企业服务事项233项,企业服务问答词条64条。草拟《巴中市恩阳区“接诉即处”工作办法》《巴中市思阳区“接诉即处”考评办法》(试行),梳理“接诉即处”派单目录1177项,构建“首接响应、精准派单、认领处理、限时反馈、群众评价”工作机制,严格落实“3N”工作法,实现企业群众诉求30分钟有回应,一般咨询类事项3小时办结、较大事项3个工作日办结、重大事项3周办结、特别重大且复杂的事项30天有结果。今年以来,受理诉求7600余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99.1%。四是纵深推进“三化”建设。深入实施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围绕便民服务场所基础装修、功能分区、办公设备、便民设施等,对全区13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统一规范设计,实现镇(街道)“三化”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上八庙镇、雪山镇、九镇已进场装修,渔溪镇已完成阵地改造工作。

(二)国省荣誉方面。一是2023年3月,区政务服务中心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省级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二是2023年7月,我局被省大数据中心、省人社厅表彰为“四川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先进集体”;三是2023年6月,“恩阳跑团”志愿服务支队在2023年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被巴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巴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优秀奖。7月,“恩阳跑团”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宣传部、巴中市恩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政务服务“好差评”持续走在全市前列;政务服务12345便民热线工作满意率一直位居全市县区类一等次。

(三)重大活动方面。今年10月,成功举办全市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

(四)经验推广方面。一是今年以来,《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工程跑上数字高速》被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采用,全省推广;二是今年以来,《“三举措”积极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恩阳区打通恩琼通办快车道》《恩阳区多措并举做好政务数据汇集工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数字经济“新标杆”》等经验信息被省大数据中心网站采用,全省推广;三是今年6月,《优化升级“恩阳跑团”小程序 打造掌上政务服务“新体验”》《巴中市恩阳区三向协同发力 护航企业发展》等经验信息被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网站采用,全市推广;四是今年6月,《持续优化政务环境着力打造一流服务样板》被巴中日报采用,全市推广。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聚焦深化简政放权、强化放管结合、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制定出台27项改革举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二是严格落实清单管理。梳理《巴中市恩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明确29个主管部门236项许可事项,逐步开展恩阳区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调整工作,并同步清理已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三是全力攻坚“一网通办”。印发《2023年“一网通办”重点任务分工表》,对标对表省、市工作目标要求梳理我区“一网通办”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提升“一网通办”各项指标。截至目前,全区事项认领率100%、事项发布率100%、办事指南准确率100%、时限缩减比例90.2%、一次办事项占比100%、马上办事项占比78.16%、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6.26%,“一网通办”综合评分在全市排名前列。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政务服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接受企业群众的监督。设置特色服务综合窗口,今年以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群众反映2件,办结2件,为老年人、军人、残疾人、孕妇、应急救援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导办、帮办、优先服务800余次;提供免费委托代办服务7500余次;开展快速通道服务50余次,开展延时服务820余次、节假日预约服务110余次、上门服务60余次。截至目前,已评选政务服务明星15名,优秀政务服务窗口9个,收到锦旗10余面。二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利用每天下班时间与每周五固定学习时间,通过邀请专家教学、座谈、专题研讨、小班教学等形式,以政务服务系统最新法律法规与政策、线上流程操作等为重点,开展内部业务培训。从今年四川省第二届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技能大赛活动开展以来,大力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安排专人每日在微信群督促参与线上答题,并不定时通报答题情况,保证正确率和参与率,提高业务和服务水平,不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服务态度、业务知识等方面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三是不断深化综窗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将民政、卫健、文广旅、教科体等部门的491个事项纳入综窗办理,实现“一窗受理”。截至目前,办理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核发、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等业务共计680余件。四是不断拓展跨域通办范围。深化与重庆北碚、海口琼山等地的跨省通办协同合作,开设线下“跨省通办”窗口,线上依托各省政务服务平台,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多种形式,推动172个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累计办理身份证申领、新生儿上户等异地业务400余件。

(三)全面夯实大数据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应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共享数据1324条,开放数据1246条,数据总容量达到4850MB,优先推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目前数据覆盖教育、医疗、人社、农业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已完成汇集20个区级部门共计89条政务数据,其中图表呈现数据71项,占比达80%。二是持续开展数智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根据《数智乡村(社区)建设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数智乡村(社区)工作,将45个村(社区)纳入首批进行试点,完成41个村的硬件设施和平台搭建。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大数据领域法治宣传。围绕数据汇聚、共享开放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传统载体和新媒体矩阵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四川省数据条例》宣传,扩大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知晓面及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30余次专题学习。积极参与“巴中市学习贯彻《四川省数据条例》知识问答”,以赛促学,累计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超500余人次参与知识问答。四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会同城投集团结合恩阳实际、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完成项目建设方案编制,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目前,已完成项目的立项、专项债券申报入库、项目选址、全区信息化项目的调研和代理机构的招投标、项目设计等工作。

(四)不断强化政务服务监管。一是开展企业群众办事不方便专项整治。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全区政务服务领域500余人参加全省第二届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技能大赛,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梳理《恩阳区办事不方便事项“负面清单”(第一批)》53项,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材料办”“秒批秒办”。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发现3个方面10类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6个,持续整改25个。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实现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平均减材料33%以上、平均减时限64%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压减86%以上,实现创新主体办理证照、税务、社保等事项“最多跑一次”。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组织各部门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统一监管事项要素,完善检查实施清单,逐步将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整合归集多部门多行业监管数据,截至目前,全区41个部门认领并完善监管事项1108项,行政检查1289项,通过平台上报监管行为数据20000余条,实施清单整体完成率100%。三是强化效能监管。常态开展“一日四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开展行政视频效能监察4680余次,发现问题96个,立行立改34个,书面通报13次,限期整改62个。四是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印发《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梳理涉及22个监管部门14项重点监管事项,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加强跨部门综合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虽然今年我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创新能力方面还有待提升;二是经验总结宣传推广方面还有短板;三是推进项目建设方面进度比较缓慢。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面临机遇挑战。一是政务服务数据壁垒、信息孤岛依然存在,制约我区政务服务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二是随着“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政府可以更好地管理和规划城市的交通、环境、能源等资源,提供更好的城市生活品质。

(二)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创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7个。二是持续擦亮“恩阳跑团”“一件事一次办”“接诉即处”政务服务名片。三是积极开展培育大厅、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四是创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五是强化基层扩权赋能,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镇(街道)办理。

(三)主要目标任务。一是持续攻坚“一网通办”。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升级攻坚,进一步扩大事项范围、扩展服务领域,打通关键环节,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确保政务服务“好差评”测评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二是持续强化政务监管。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动态管理,积极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和法律规定,准确认领监管事项,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持续开展企业群众办事不方便专项整治,常态开展“一日四巡查”和效能监察平台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12345热线服务办理质效,确保12345便民热线工作满意率始终位居全市县区类一等次。三是持续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智慧城市项目责任单位作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寻求政策智力支持,统筹项目建设单位、配合部门力量,聚焦重点,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切实加快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