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开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专项执法检查的
工作情况

2022-05-20 09:55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排查。2022322日,我局牵头组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生态环境局制定《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实施方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对城市及场镇规划区内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在建工地等排污单位生活及生产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信息档案,并督促违规排放单位限期整改。

(二)执法检查。2022414日至18,我局牵头组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城市规划区内的在建工地医院学校、洗车场酒店餐饮、屠宰场、农贸市场、材料加工厂、商混搅拌站企事业单位进行抽查检查。本次检查98单位,除华盛玻璃厂、方圆科技编织厂2家企业办理排污许可,其他单位和经营业主均未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二、存在问题

(一)普法宣传不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已实施多年,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中只注重上位法宣传,没有形成系统性宣传,居民对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度不高,遵守意识不强。行政主管部门只注重前期编报和审批,不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形成污水排放监管缺位局面。

(二)排放管理起步晚。截止2021年底全区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0件,公共行政审批还未制定办理许可程序及方案,也未设立办理专门窗口。城市规划区、场镇规划区、产(工)业园区已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站),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按吨缴纳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由自来水公司收取,住建部门监管,企事业单位和城镇居民认为,缴纳污水处理费就应该由行主部门办理排水许可证。

(三)部门权责不明。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和污染排放设施验收备案,住建部门负责污水排放许可证申领,双方在权责上存在交叉,日常工作权责不明,责任落实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监督考核,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确保我区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做法。

(一)加强宣传引导,植入绿色环保理念,督促各企事业单位、部门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确保高质高效,落实到位;

(二)强化部门协作,大力查处不按程序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违法行为随意排放污水,性质恶劣的,坚决予以严惩;

(三)对各企事业单位、行业、部门管理失位,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整改的,将根据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