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3-05-16 16:12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油烟治理,实现达标排放。一是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对辖区餐饮服务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建立餐饮名录,对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使用情况、清洗情况、排放达标情况等实行一周一抽查一月一清理,实现油烟净化设备督查每月全覆盖。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未按要求安装、定时清洗的餐饮企业送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不常态使用净化装置的餐饮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让各餐饮企业紧绷油烟管控之弦。三是加大露天烧烤的管控力度,督促其安装无烟烧烤设备,有效降低烧烤烟气污染大气行为。四是加大处罚力度,对不配合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餐饮企业从严处罚。截至目前,督促清洗大中型餐馆油烟净化器设备80余家,发现问题并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作出首违不罚1家,共清理占道小餐饮30余处、夜市烧烤42处、处置油烟扰民投诉2起。

(二)加强运输管控,落实逗硬处罚。一是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渣土运输处置核准,对未经审批擅自处置渣土的行为依法处罚。二是明确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督促渣土运输车辆全封闭运输,严肃查处乱倾乱倒、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三是在城区主要路口(消防大队十字路口、义阳府第红绿灯路口)设置2处脏车入城检查点,会同交警对过往柴油货车、渣土运输车辆等进行全天候检查,有效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截至目前,扬尘检查点共检查车辆300余辆(次),责令现场整改20余辆(次);办理渣土运输污染路面案件6件,处罚款2250元;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案件3件,处罚款4200元;未经审批擅自开挖城市道路送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件。

(三)加强工地排查,落实八个标准。按照辖区负责日常管理,重案要案专人办原则,责成辖区对城区所有在建工地落实“八个百分百”情况、审批手续办理情况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摸清基本信息,掌握实际情况,特别是针对场地内降尘设施安装、使用情况、打围施工情况、车辆驶出工地带泥情况等开展深入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限时整改,确保施工场地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排查城区在建工地30余个,责令停工整改2家,均已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在集中开展的臭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局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联勤联动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二是对部分违法事实的违法证据固定上还缺少手段,比如油烟排放是否达标等;三是在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上还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加大监管执法的同时,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餐饮油烟产生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实现城区环境保护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打击涉及餐饮油烟违规排放等行为,实现我区餐饮油烟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的规范化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加强同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协调配合,做到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做好城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