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开展夜市噪音、油烟扰民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3-05-16 16:14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餐饮油烟治理方面。一是全面排查餐饮摊点。采取全面摸排与集中摸排相结合、重点排查与分散排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区夜间占道经营摊贩的数量、类型、性质等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横到边、竖到底,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规范露天烧烤。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鼓励、引导烧烤摊贩进入夜市规范经营和进门店经营,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利达广场、文锦帝都、浙商财富广场附近的烧烤摊进行重点整治,对拒不听从执法人员劝导的商贩,依法予以取缔。三是强化宣传。通过宣传教育、提出要求等方式引导夜市经营户文明经营,并随机进入餐饮经营户和夜宵烧烤店,检查厨房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有无专用烟道、油烟排放是否达标等情况。

(二)噪音治理方面。一是加强夜间执法力量。实行错时管理,多班轮值,合理调度人员,延长执勤时间,采取了流动巡查与定点守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取缔流动摊点,做到接诉即处,确保不出现反弹。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加强对餐饮商户摊点的政策法规宣传,通过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引导违法当事人规范经营,遵守市容环境秩序。同时,合理劝导消费者文明消费,做好源头管控。

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十余次,督促清洗大、中型餐馆油烟净化器设备80余处,发现问题并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作出首违不罚1起,共清理占道小餐饮30余处、夜市烧烤42处、处置油烟扰民投诉2起,有效治理了夜市噪音、油烟扰民问题的出现。

二、存在问题

一是餐饮业主环保意识不强。很多餐饮业主认为自己合法持证经营,根本没有环保意识,更没有想到要承担环境污染防治的社会责任。同时,餐饮业主从节约成本考虑,部分餐饮业虽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不正常使用或清洗不及时,导致油烟净化设施不能发挥作用。二是餐饮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各职能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尽管今年将餐饮娱乐业油烟噪声污染整治列为民生实事,但有关部门配合不够,没有落实自己的职责。如环保前置落实不到位,无证经营的餐饮比较多,有的餐饮企业没有办排污许可证,但能办到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三是夜市噪声污染存在瞬时性、分散性等特点,噪音源的“随停即止”导致执法取证工作上存在一定阻碍。个别噪声源具有临时性、随机性的特点,违法超标排放噪声的单位企业与执法人员反复周旋,逃避检查,存在“打游击”现象;四是对部分违法事实的违法证据固定上还缺少手段,比如油烟排放是否达标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认识。在加大监管执法的同时,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餐饮油烟产生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实现城区环境保护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源头监管,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打击涉及餐饮油烟违规排放等行为,实现我区餐饮油烟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的规范化管理。

(三)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每日值班制度,随时接受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并立即核实整改做到接诉即处。同时做好接访记录,建立投诉举报问题台账,针对性整治问题频发的单位或个人,定期回访检查,确保长效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