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23年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禁噪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5-30 10:32


为切实加强我区2023年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整治工作,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考试环境,根据市、区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为考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学校服务,全方位地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禁噪工作,决定成立校园周边禁噪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廖泓宇 党组书记、局  长

副 组 长:岳兴旺 党组成员、副局长

白  兵 党组成员、副局长

鲜  宇 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正国 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成    员:杨  岚  周成军  程  露  李  菲  李  毅

游东平  杨  博  苏  舟  陈  宏  曾  均

领导小组下设指挥办公室于城市管理股,由周成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组织开展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禁噪工作。

三、整治内容

(一)整治时间。2023年5月22日—2023年6月15日。

(二)整治区域。城区中、高考考点所在地,城区学校周边和居民集中区及其它涉及影响考生正常学习、休息的区域。

(三)整治对象。沿街商家店铺、游商散贩、露天烧烤、“坝坝舞”及在建工地、市政工程等施工噪声、经营性噪声和生产性噪声污染。

四、整治任务

(一)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加强中高考期间禁噪工作宣传,利用网格微信群、手机短信、临街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参与禁噪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任单位:执法保障服务中心、政策法规股、城市管理股

(二)增加巡查频次,落实管控措施。安排专门人员实行昼夜联勤值班,坚持“白+黑”、“5+2”勤务模式,加大巡查监管频次,对城区排放噪声行业实施无空档管控;严禁沿街商家店铺、游商走贩及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单位占道经营、占道促销,使用大功率音响设备进行商业宣传、兜售贩卖;及时取缔露天烧烤,严禁噪声、油烟扰民,责令入店限时、降噪规范经营;加强对在建工地、占道开挖、店面装修等禁噪管控,依法查处违规施工、装修行为,责令施工单位(个体)认真落实降噪措施、规范施工;配合社区,加强对辖区内早市监管力度,严禁噪声扰民;“严禁期”时段内,除应急抢修、抢险外,禁止一切施工行为,违者重罚;按照职能职责,依法及时查处本辖区内各类噪声扰民举报。

责任单位:执法保障服务中心

(三)开展督查督办,确保禁噪实效。加大街面检查督导力度,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及时处理;对噪声扰民举报处理情况开展督办(重点紧盯高、中考期间举报案件)。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禁噪的重要意义,明确专人,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清除影响考生安全和考试环境的各种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整治期间,各责任部门要认真筹划、严密组织,联勤联动,对违规排放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对阻碍执法,甚至暴力抗法行为,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惩。

(三)及时反馈,严肃责任。执法监督组要及时深入整治一线,加强督察督办力度。对整治工作开展有效,履职尽责的单位或个人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措施不力或通信联系不畅导致工作出现失误的个人将坚决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