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1-18 14:45 来源: 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总体部署,持续有效推进法治恩阳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职责

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相关文件,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当好“城市管家”。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领导干部带头学。切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党组会、周一例会学习等方式,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2023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党组会学习7次。

2.干部职工系统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必修课程,充分利用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依法履职,勇于担当。2023年,共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强区

1.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向纵深发展。一是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LED展播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宣讲、“一把手”谈法治等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入解读依法治国道路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紧密围绕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等方式,定期录制“法律知识小课堂”向公众公开播送,将枯燥的法律条文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2023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7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执法车辆50余辆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录制“法律知识小课堂”22期,“创文有我”17期,“巴中市恩阳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规程”解读13期。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建立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按时通过单位公示栏、“巴中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城市管理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试行)》等相关规定,配齐执法记录仪、执法手持终端等执法装备,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方面,按照《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了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严格执行“执法审核分离”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2023年,依法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50余条,组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审理会议50余次。

3.健全“两法衔接”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机关的配合协作机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对行政执法案件实行“分级层层审核”制度,确保在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及时将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绝不以罚代管、以罚代刑,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4.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为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局党组成员均签订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就维护司法权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郑重承诺,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带头执行“三个规定”,为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营造良好环境。

5.包容审慎执法,推行“首违不罚”。制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首违不罚”适用规则》,编制“首违不罚”清单,将游摊散贩、随意晾挂、倾倒垃圾、焚烧秸秆等21项处罚事项纳入首违不罚。2023年,我局共实行“首违不罚”70余次,得到了广大市民和个体经营者高度赞同,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6.严格办案程序,严守执法底线。一是健全完善执法大队职能职责以及执法办案考评机制等内部制度,对执法案件办理实行“包案办理”,明确案件主办人员、协办人员,切实将责任压实到每一名执法人员肩上,做到案件办理有人抓,案件质量有人负责,切实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倒逼执法人员认真履行案件办理职责,确保执法办案工作高效运转。二是严格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充分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严格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规定行使自由裁量权,筑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防线,杜绝违法裁量、随意裁量、滥用裁量权。2023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38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21件,简易程序案件117件,处罚款人民币140余万元,拆除各类违法建设6000余平方米,2022年度,在四川省住建厅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评比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随着城市管理职能不断扩展,执法队员对很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欠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执法效能。二是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在日常工作中,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仍以传统方式为主,科学统筹部门资源,开展多部门联合普法活动深入基层较少,无法最大限度地促进法治精神传播,导致部分相对人法律意识薄弱,执法办案难、送达难、执行难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督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不断提升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坚持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坚持依法决策,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以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作出的决策程序合法、决策内容合法、决策结果依法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法治恩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一是强化社会面法治宣传力度。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普法宣传全过程,抓住关键和重点人群,聚焦普法渗透力和实效性,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层次、各领域延伸。二是强化执法监督,严肃督导问责。将执法监督前移到执法过程,及时发现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跟踪到底,督促相关单位即知即改,确保存在的执法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持续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三是建立长效培训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计划,通过邀请法律专家讲座、办案精英授课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综合执法铁军,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综合执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