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 预算/决算

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2020-10-16 15:4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2.为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管理服务,承担区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

3.参与对区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综合效益评价、评估工作,为相关行业部门监管提供协助。

4.按规定制定区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组织开展进入区级平台的并联审批协调服务工作,对区级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派驻窗口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考核;对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机构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评价。

5.按有关规定查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负责对进入区级交易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和特许经营权出(转)让、国有土地拍卖等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现场管理和服务;受委托依法承担有关公共资源项目交易工作。

6.参与全区进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的综合评标专家库、电子交易系统、信用评级体系和中介结构库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现场行为公开制度,开展现场内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并对外发布。

7.负责按规定实施现场秩序管理和监督工作,记录、制止违反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按职责分工移送处理违法、违规人员。

8.负责区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和全区农村产权信息发布;制定工作流程并负责进入区级平台交易的农村产权交易现场组织工作;指导下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和交易业务办理等工作。

9.对乡镇政务服务和农村产权进行业务指导,参与相关业务工作的调研和培训。

10.负责全区12345市民热线服务工作管理与运行,为市民排忧解难,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市民诉求及建言献策,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11.为各类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一站式”审批代办服务,受理企业投诉,帮助和解决企业在成立、建设和经营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12.承办区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深化落实改革任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三办”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和时限,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向社会梳理公布清理结果,保留区级证明事项29项,乡级3项,保留村(社区)证明事项40项,取消区级的证明事项56项,乡级2项。至今,我中心共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393628件,办结393352件(含上月结转件),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评议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大力提升“网上办”水平。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梳理并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等事项清单共计1272项,其中“最多跑一次”1272项,占比100%;“全程网办”1018项,占比80%;“马上办”773项,占比61%;“网上办”1166项,占比91%;“一次办”1257项,占比98%;“就近办”87项,占比6%,实现了80%的事项“全程网办”、100%的重点高频事项“掌上办”。三是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指导各窗口单位进一步规范服务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等,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主动为企业和群众开展引导、指导服务,配置免费打印、复印设备和饮水区,邮政进驻提供“政务专递”服务,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在办事群众较多的税务大厅和户籍大厅安装了排队叫号系统。四是持续优化“帮办代办”服务。对全区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企业现场走访实现全覆盖,落实4名专职代办人员,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座谈,帮助协调政策兑现落实。截至目前走访了12家企业,协调解决了企业困难和需求23件,重点对审批过程中的难点进行协调帮办、代办。五是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延伸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至乡镇(街道)全覆盖,承接省级下放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143项,在阵地全面达标的基础上,重点抓服务功能的拓展与提升,开展上门代办服务4万余人次,实行就近“一站式”办结;加大对乡镇(街道)、村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全年共培训1000余人次。

(2)畅通12345热线平台,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提升热线知晓率。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和服务窗口等平台,加大对12345热线服务功能的宣传力度。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力度。落实专人从事12345热线工作,加大对工单办理的审核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分析,全年热线办理实现“零”超期,第2、3季度群众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一。三是严格考核通报。将政务热线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定期排名通报机制,坚持一季度一通报,确保办理质效。截至目前,市民服务热线共承办热线工单3793件,办结3689件,办结率达97.86%;回访3770件,群众满意率达97%。

(3)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一是常态推进交易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比选24场次,交易金额3276.1256万元;受理政府采购项目49个,成交22个,成交金额6313.5938万元,节约资金100.5694万元,节约率为1.56%;受理国有土地、矿产资源21宗,成交18宗,交易金额15.1434亿元,溢价率25.33%。二是加强交易监督管理。加强对业主代表、现场监督、评审专家现场履职、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的监督评价,定期排查交易环节风险点,实行重点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加大对违规违法等不良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三是电子竞价成效明显。依托市电子竞价平台,3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集中采购目录内通用货物零星小额采购。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网上竞价157个,成交137个,总预算金额450.4949万元,成交金额403.0713万元,节约金额25.1036万元,节约率5.9%。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4+X”责任清单,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集中承诺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19份。二是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55个,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并签订《防控承诺书》;开展廉政专题学习13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组织廉政教育及红色革命教育3次。三是提升党建水平。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展学习16次,专题研讨5次,调研文章4篇,领导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75个,制定整改措施113条。深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挂包村、包保社区开展创文宣讲、志愿服务等30余次,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四是抓实作风建设。严格上下班考勤、日常管理,常态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全年开展督查15次,建立督查台账。

(5)聚焦扶贫任务,巩固脱贫帮扶成果。进一步落实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的责任,督促监督其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发展蜜柚产业、巴山土鸡等种养殖业,完成帮扶村2户5人顺利脱贫。

二、机构设置

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476.69万元,本年收入353.69万元,2019年初结转和结余123.00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4.62万元,增长18.55%。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多及项目增多。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476.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3.69万元,2019年初结转和结余123.00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8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72万元,占83%;项目支出65.50万元,占1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76.6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4.62万元,增长18.55%。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多及项目增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5.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06.15万元,增长3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多及项目增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5.2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43.05万元,占8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46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9.68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9.53万元,占2%;农林水(类)支出4.5万元,占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85.22万元,完成预算8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8.8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53.0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48.1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5.04万元;完成预算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2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9.53万元,完成预算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财政未支付到位。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9.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3.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0.08万元、津贴补贴7.42万元、奖金0.70万元、绩效工资39.7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4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7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7.6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4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0.28万元、医疗费5.10万元、住房公积金9.53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126.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86万元、印刷费2.82万元、水费2.16万元、电费1.49万元、邮电费3.71万元、差旅费23.93万元、维修(护)费3.46万元、租赁费24.27万元、会议费0.3万元、培训费1.11万元、公务接待费0.14万元、劳务费38.74万元、工会经费3.16万元、其他交通费2.0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4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4万元,完成预算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万元,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万元,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4万元,占2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公务车封存。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4万元,完成预算2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59万元,下降8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市投促中心来我单位调研接待费0.03万元;省政务中心及市政务中心来我单位调研接待费0.11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维稳专项工作经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能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按时按质地完成本部门职能职责所赋予的任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维稳专项工作经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3.00万元,执行数为5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务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不能准确预算资金使用用途。下一步改进措施:尽可能的做到准确预算资金的使用用途。

(2)维稳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00万元,执行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的5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发现的主要问题:不能准确预算资金使用用途。下一步改进措施:尽可能做到准确预算资金的使用用途。

(3)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50万元,执行数为4.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人员的经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费用超预算支付。下一步改进措施:准确预算编制。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3万

执行数:

53万

其中-财政拨款:

53万

其中-财政拨款:

53万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政务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

按时按质完成政务服务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窗口人员办件

一年大约2000件

完成办件事项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集中办件

方便群众办事

群众少跑路,方便办事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租赁费、办公费、邮电费、等

53万

53万

效益指标

方便群众办事

满意度指标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维稳专项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万

执行数:

8万

其中-财政拨款:

16万

其中-财政拨款:

8万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8万

8万

效益指标

稳定、和谐

和谐、幸福

满意度指标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5万

执行数:

4.5万

其中-财政拨款:

4.5万

其中-财政拨款:

4.5万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巩固脱贫攻坚工作

按时按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贫困户就业技能及解决其他问题

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提高收入

增加了收入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下乡差旅费

4.5万

4.5万

效益指标

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

贫困户生活水平有提高

满意度指标

≧98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中内设机构:办公室、政务服务股、交易文件编制股、交易评审股、交易组织股。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2.为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管理服务,承担区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

3.参与对区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综合效益评价、评估工作,为相关行业部门监管提供协助。

4.按规定制定区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组织开展进入区级平台的并联审批协调服务工作,对区级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派驻窗口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考核;对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机构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评价。

5.按有关规定查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负责对进入区级交易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和特许经营权出(转)让、国有土地拍卖等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现场管理和服务;受委托依法承担有关公共资源项目交易工作。

6.参与全区进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的综合评标专家库、电子交易系统、信用评级体系和中介结构库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现场行为公开制度,开展现场内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并对外发布。

7.负责按规定实施现场秩序管理和监督工作,记录、制止违反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按职责分工移送处理违法、违规人员。

8.负责区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和全区农村产权信息发布;制定工作流程并负责进入区级平台交易的农村产权交易现场组织工作;指导下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和交易业务办理等工作。

9.对乡镇政务服务和农村产权进行业务指导,参与相关业务工作的调研和培训。

10.负责全区12345市民热线服务工作管理与运行,为市民排忧解难,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市民诉求及建言献策,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11.为各类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一站式”审批代办服务,受理企业投诉,帮助和解决企业在成立、建设和经营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12.承办区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我单位现有事业编制17名,企业投资促进中心事业编制3名。现实有公务员2人,事业人员18人;控制性工勤编制数1人,实有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353.69万元,2019年年初结转和结余123万元。

(二)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85.22万元,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91.4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坚守“反对浪费,节约开支”的原则。在收到财政下达的各类指标后,按照资金预算用途,按照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拨付各项款项。

(二)结果应用情况

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加强单位的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目标任务的完成。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及时公开本单位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的监督。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度,我单位不管是在资金预算编制方面,还是预算执行、支出绩效方面,都按规定严格执行,合理安排支出。我单位总体评价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我单位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单位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因我单位无办公用房,需长期租赁办公用房等产生的租赁费,脱贫攻坚工作经费等属于刚性支出,年度支出相对固定,但年初未作预算安排,在支出管理有效的前提下,费用的超支反映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预算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使用用途列报,严格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杜绝超预算现象的发生。3.遵循预算管理原则。做到资金支付、预算先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

附件2

2019年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为办公用房租赁费、设备维护费及办公经费等,主要用于政务大厅办公设备维护、耗材、办公经费等日常开支。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主要内容是保障政务服务工作正常运行,按时按质完成政务服务工作。

2.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主要是用于政务大厅办公费、设备维护费等日常经费开支,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一年办件大约2000件。

3.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合理可行的。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是按年初预算执行情况、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来自评的。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资金的申报由年初预算及预算调整构成。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一般财政拨款(年初预算)

一般财政拨款(追加预算)

一般财政拨款(到位金额)

一般财政拨款(使用情况)

48万

5万

53万

53万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我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坚守“反对浪费,节约开支”的原则,专款专用,不拖欠,不挪用。在收到财政下达的各类指标后,按照资金预算用途,按照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拨付各项款项。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深化落实改革任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三办”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和时限,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向社会梳理公布清理结果,保留区级证明事项29项,乡级3项,保留村(社区)证明事项40项,取消区级的证明事项56项,乡级2项。二是大力提升“网上办”水平。三是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四是持续优化“帮办代办”服务。对全区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企业现场走访实现全覆盖,落实4名专职代办人员,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座谈,帮助协调政策兑现落实。五是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

2.畅通12345热线平台,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专人从事12345热线工作,加大对工单办理的审核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分析,全年热线办理实现“零”超期,第2、3季度群众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一。

3.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一是常态推进交易活动。二是加强交易监督管理。三是电子竞价成效明显。全区共开展网上竞价138个,成交116个,总预算金额360.7175万元,成交金额344.1085万元,节约金额16.609万元,节约率4.6%。

2019年政务大厅运行维护费项目预算收入53万,支出决算53万,完成率10%。

(二)项目效益情况

我中心2019年度共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375488件,办结306061件,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评议率、满意率均为100%。市民服务热线共承办热线工单3192件,办结3128件,办结率达98.53%;回访3140件,群众满意率达97.1%。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单位不管是在资金预算编制方面,还是预算执行、支出绩效方面,都按规定严格执行,合理安排支出。我单位总体评价为优秀。

(二)存在的问题

部门绩效评估体系不完善,项目绩效评估过程中部分支出难以区分公用经费与项目经费,费用使用中存在使用界限不清现象。

(三)相关建议

1、年初预算尽可能足额安排。

2、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合理安排资金支付。

3、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支出,避免出现超预算的情况。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恩阳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