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大春生产的通知

2020-03-26 11:31

各村(居)民委员会、街道相关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始,新冠肺炎疫情对街道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增大了大春生产的难度,为切实抓好办事处2020年大春生产,确保司城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夯实脱贫攻坚成果顺利转为乡村振兴基础,现就切实抓好2020年大春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特点,明确要求

当前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型况。一是上头忧下面冷,基层组织基本不够关心务农种粮,对谁家土地种什么、怎么种、撂荒不关心。二是青壮劳动力大部外出务工,无人务农种田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三是农业风险大、效益低,特别是种粮效益更低、多数是亏本,加之土地流转费用偏高,即使流转土地也是非粮食生产,未流转土地不撂荒就是低水平种粮。四是今年粮食生产还可能存在自然灾害、价格下跌、政策缩水的“三碰头”风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绝不放松粮食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了“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的重要批示,国家农业农村部也做出了“稳定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和“2020年粮食生产坚持增字当头”的决策和部署。

二、强化领导

为切实做好大春生产工作,司城街道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农业副主任为副组长,农综站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大春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综站,由农综站黎明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各村(居)也要成立以村主任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三、认真发动 

各村(居)要认真抓好大春生产工作,大春育苗宣传发动要早安排、早宣传、早落实,要通过村民代表会、村组干部会、村民院坝会,大力宣传水稻旱育秧、玉米肥团育苗的好处,大力宣传水稻旱育秧的技术要点和农业种植新技术、新要求。大春育苗宣传发动要在2月20日至29日完成。大春育苗工作要在3月中旬全面完成,大春生产要在5月上旬全面完成。

四、示范引导 

为切实抓好大春生产示范引导,今年我街道旱育秧集中示范片拟在3个村实施,该片每村示范育苗不少于100床,每床长度不低于4米,要求在2月底做好苗床、培好肥,3月上旬将旱育秧稻种择机播下床。各村(居)的旱育秧示范点也要比照上述要求,及早行动,抓好落实。水稻栽植要求宽窄行栽植,引导直播,严禁栽顺田湾,直播在永芳村做点;玉米实行肥团育苗,推广侧膜栽植,办事处将在樟柏村、印盒村、向阳村、永芳村做玉米侧膜栽植示范片四个。

五、明确任务

2020年大春生产总面积为27316亩,大春作物总产量为11465吨。其中,水稻栽植面积10584亩(高产示范片2088亩、核心示范片200亩),玉米8925亩(高产示范片1050亩、核心示范片200亩),大豆2230亩,红苕5577亩。全年完成水稻旱育秧育苗620亩、水稻直播280亩,除示范片5个村外,其余各村原则旱育秧集中成片示范不少于60床,在做旱育秧苗床选址时,要求每床长不低于4米,宽不低于1.4米。在操作时,注意技术要点,确保育秧规范,达到良好效果。同时,各村也要积极抓好玉米肥团育苗和红苕地膜育苗,玉米实行全育全栽,严禁直播;红苕实行壮藤早栽。大春育苗要在3月5日—10日进行,力争3月12日内育苗结束,最迟在3月15日内育苗工作务必全面结束。 

六、严格技术 

在做水稻旱育秧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好床,确保地块背风向阳,土壤不易板结,易透水;二是消好毒,地块平整碎土培肥后,要注意消毒调酸,防治青立枯病;三是浸好种,要因地制宜,选择优良稻种,浸种时间要浸泡48小时;四是播好种,播种前要对苗床浇透底水,使苗床15厘米厚的表土充分吸收水分达到饱和状态,再均匀播种覆土,覆土要均匀、严实,盖膜以新膜为好,以拱架式为优;五是细管理,重点是温度管理和水分管理,要防止高温烧苗和低温受冻,同时育秧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用水,若床土发白,要一次性浇适量清粪水,切忌天天浇水。

七、强化保障 

为了确保旱育秧成功实施,办事处将对各村示范点每床旱育秧发一包旱育保姆,各村示范点也要引导老百姓购买敌克松,对土壤实施消毒灭菌,加强秧苗抗病力,减轻病害,培育出壮秧。玉米侧膜樟柏村栽植,示范点由办事处提供农膜。

八、逗硬考核

办事处将大春生产暨大春育苗工作纳入2020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目标考核。驻村干部也要加强对各村大春生产暨大春育苗工作的指导,对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特此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