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22 14:40

2022年,司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印发推动解决九个具体问题深入推进法治恩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街道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司城街道及时调整司城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提高街道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街道法治质效。将法治工作纳入街道、村(社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落实,由街道党委书记、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村(社区)培育法律明白人,将工作逐层细分,责任落实到人。组建以村社干部、网格员为核心的治安巡逻队,深入开展安全治安隐患排查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司城街道落实专人专班负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健全专业调解组织队伍,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各村(社区)利用网格化体系对辖区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分别进行梳理和摸排,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严格落实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通过“街道综治统筹管、社区配合管、网格协助管”模式,实现对特殊人员和重点群体的精准管理。结合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对群众民生诉求和维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实行限期销号办结。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维稳工作会议,制定街道维稳工作方案,完成党的二十大、省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维稳工作。组织多部门联合研判处理矛盾纠纷。

(三)推进基层法治管理。加强安全防范,努力提高城乡社会法治管理水平。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老干部协会、志愿服务协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和农商信息会,将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等选入“七会”成员,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切实提高司城文明幸福指数。

(四)提升基层法治管理效能。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法治管理水平。街道办事处为辖区12个村(社区)购买法律服务同渔溪镇法律事务所签订协议,为街道机关及辖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提高街道法律服务保障;并协同街道司法所开展法律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对不未定因素从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

(五)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司城街道完善政务服务平台,街道机关及辖区12个村(社区)规范设置政务公示栏,全面公开党政事务、制度、财政、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情况,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有效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依法治理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恶、涉税、涉毒、涉电信诈骗、涉养老诈骗等各类型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六)推进法治行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加强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引导此类特殊人群知法且不再犯法,同时针对此类人群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帮助特殊人群尽快融入社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司城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领学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努力推进司城街道法治管理能力和法治管理水平。

(二)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工作中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明确决策范围、权限、健全决策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由法律顾问审查重大事项、决策部署的合法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法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事项信息。

三、存在问题

(一)街道辖区农村群众法律意识薄弱,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

(二)街道干部自身对法治理念模糊,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街道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切实街道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以微信、街道村社工作群等途径,分享和我街道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及法律知识文章,多渠道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结合街道实际,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推进行政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