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

2023-04-05 16:24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扎实执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按市、区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减少农村生活污水排放,保护水环境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司城提供环境支撑。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促进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相结合,以美丽乡村为抓手,遵循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原则,大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和环境治理等问题,着力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切实解决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加快推进司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加强全街道生活污水治理,做到应治尽治。9月前完成齐家梁生活污水一体化设施项目建设,尽快投入使用,持续碧石韩渡松梁污水一体化运维管护工作,各村(社区)聚居点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要加强管护,确保正常运转,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的改造工作,要通过广泛宣传,群众参与,规范处置,专门巡查,督促整改等措施,实现村(居)农户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明显提升。

三、工作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摸清底数,立即整改。2023420日前,完成街道生活污水排放处理情况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治理效果建立运营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人员,对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及时组织整改。

(二)因地施策,多效治理。按实际情况,鼓励就地消纳利用,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以就近利用为主,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同时结合改厕工作,将厕所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优先采取分散治理模式,在庭院内消纳利用或就近自然生态消纳。

(三)源头减量,分质处理。合理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厕所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推动厕所建设资源化利用,将农田建设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在确保农业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农村生活污水排放。

(四)提质改造,确保运行。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完善一批的思路,对设备管网损坏需及时修复,对排放不达标要进行改造,20239月前完成齐家梁社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各村居要加大聚居点、散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监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维修整改,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各类处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四、保护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生态环保和建设的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于环保办,赵亮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领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按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工作来安排,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是污水治理工作责任主体,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街道建巡查队,村(居)建巡查组,要做到一月一巡查,有损坏要及时维修整改的工作举措,并完善相关台账。

(三)资金保障。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控,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农村污水治理的投入,及时兑现农村生活污水管护人员(公益性岗位)的务工补助。

(四)广泛宣传。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村村响、车载大喇叭、微信群、网络、坝坝会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灌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意义、危害、政策,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引导群众利用村规民约自治等办法,增强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加强辖区环境自我管护,提升健康文明环保生活水平,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