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3-01-05 16:35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春节将至,进入林区旅游、休闲和户外运动的人数将呈增长态势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火险隐患剧增,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已成为当前保护森林资源至关重要的一环,根据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现就认真抓好我街道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

将到,寻根祭祖上坟烧纸、焚香点蜡、燃放烟花爆竹、烧稿杆等野外用火现象时常发生,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同时森林防灭火工作面宽量大,具有长期性、突发性等特点,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因此,各村、社区居民小组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大对森林火灾危害性和森林防灭火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典型案例深入宣传森林防灭火对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重大损失,宣传违规用火对森林资源可能造成的危害及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在林区的村(居)要在林区和交通要道书写防火警示标语、树立标牌,各中小学校要专门安排时间,上好森林防灭火知识课。广播电视站要在新闻媒体发布森林防灭火公益广告,真正形成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灭火群众性格局。三是生态护林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加大巡山力度,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和应急处理。

二、进一步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强化森林防灭火组织领导

持续开展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三级林长制+警长+护林员森林管护责任体系,明确一对一包干责任,即1名街道领导包1个村(组)、1名村(组)干部包若干户。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的具体要求,村(居)民委员会书记主任要对本辖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负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作为,抓好森林防灭火宣传和督促检查。确保林有人护、山有人管、火有人防。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预防扑救山火的综合能力

森林防灭火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具体要求:一是要整治主要林区要道,凡森林面积集中的地方,主要人行道必须开挖宽3米的防火线,清除道路两旁地表物及山中枯枝败叶。二是各社区要选择森林成片集中的地方修建护林点及蓄水池,并发挥护林员作用,控制带火入山和违章用火,在防火关键季节落实专人,死看硬守。

四、强化防范力度,抓好野外火源管理

各社区要根据森林资源状况,严格执行火源管理和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要落实专门人员对进入重点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确定森林防灭火的重点部位和山头,对本地常见的火源要有管理制度,必须的生产用火要有安全措施,并建立健全检查制度。对春节、清明节、五一、国庆节期间的风景、旅游区、庙宇、农家乐等防火重点部位务必做到火源管理措施、巡山护林人员、应急扑火队伍三落实,对野外常见的行人吸烟、小孩玩火、烧灰积肥、春游野炊、上坟烧纸五大火源要严加管理,特别要加强小春收割后烧秸秆还田的巡查管理,并按野外用火规定, 做到有人看守,有预防控制措施,做到人走火灭,真正把五不烧十不准十包干的火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五、加强信息联络,随时掌握森林防灭火动态

    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必须落实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在森林防灭火警戒期内要坚持实行农户轮流巡山制度,农户轮流值班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森林防灭火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定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疏忽,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二要强化责任制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完善责任机制,明确防火工作目标和责任,村、社区负责人包组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完善十户联保责任制,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分队,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强化巡查管控。春节期间,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提倡文明祭奠,要加强巡查排查,加强重点人群监管,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等特殊群体,对违反有关规定,擅自野外用火的,要坚持发现一起,及时处理一起。强化值班值守。、社区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相关责任人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处置。发现火情要及时、准确地逐级上报,严禁迟报、瞒报和多头上报、越级上报。对发生的山火事故,要就近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扑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不致成灾,对出现的山火事故要尽快赶赴现场及时查处,对玩忽职守,山火事故肇事造成严重后果的,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给予处罚司城街道办事处值班电话082753999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