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总结

2023-11-28 16:47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一、工作成效

结合街道域内产业布局、人口分布、交通道路、历史文化、生产要素等情况,科学确定为4个片区,分别是:黄桷片区、韩渡片区、印盒片区、齐家梁片区。

(一)黄桷片区。涉及花包村、黄桷村、平桥村,幅员面积9.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08人。考虑到花包村、黄桷村目前正在打造以川佛手、川明参、黄精为主的道地药材核心产业区,规模连片且配套设施均统一打造,较为完善,黄桷村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目前正在复工推进,平桥村原有果蔬采摘产业规模较大,故计划上述3个村打造农旅融合区。黄桷村设为片区中心村。

韩渡片区。涉及韩渡村、高岸社区、碧石村,幅员面积10.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50人。考虑到韩渡、高岸、碧石均有部分区域位于黄石盘水库淹没区,在水库建成后这3个村均位于黄石盘水库周边,加之韩渡、高岸、碧石均有较好的采摘农业基础,故计划打造以黄石盘景区、城郊观光农业为主的旅游度假区。韩渡村、碧石村设为片区中心村。

印盒片区。涉及印盒村、司城社区、松梁社区,幅员面积15.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14人。考虑到印盒、司城两村粮油种植规模较大,基础较好,印盒村同时也是我街道的粮油种植示范区,同时,印盒柏梓山水果园区、松粱社区松湾湖特色水产养殖园区规模均较大,故计划打造以粮油果蔬、水产养殖产业为主的城郊特色产业区。松梁社区、印盒村设为片区中心村。

齐家梁片区。涉及双石桥社区、一字社区、齐家梁社区,幅员面积8.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75人。考虑到这3个社区毗邻城区,部分区域处在城市规划控制区,适合发展毗邻城区的生态康养产业,故计划打造以城郊生态康养、项目用地储备为主的产城融合区。齐家梁社区设为片区中心村。

(五)公共服务优化工程优化了教育、医疗卫生、 文化、体育、养老、殡葬、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提倡村社区共享公共服务资源。增强村级养老互助模式养老服务设施、儿童之家建设,为做好留守老人、留守儿童、 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工作提供更好条件。

(六)便民服务保障工程优化了街道、村居便民服务机构设置。依托互联网+统筹推进便民服务项目,结合 阳跑团组建了司城跑团”,建立集社会保障、综合治理、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七)社区治理示范工程对以政府力量为主,基 层社区、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协同参与的城乡应急管理机制进行了强化,增强了对公共卫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全面完善了群众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 并。有效用好用活村专干力量,兼任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群众自治组 织负责人,强化了专项事务管理,提升了村民自治效能。建立了道德激励约束机制 和道德评议机制。持续对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 等不良习俗大力整治;对非法宗教、邪教、黄赌毒、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建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治安巡逻队、地灾监测员等群防群治队伍,整合各类资源参与社区治理。

二、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乡镇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各村(社区)档案管理还有瑕疵,档案规范还不到位。

二是村(社区)合并后,幅员面积大,对个别撤并村群众来说,办事较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巩固提升社区两委班子能力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优化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开展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亲民化建设。三是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还需完善,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乡村产业振兴因资金问题无法有效衔接,缺少激活农村要素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