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2023-06-07 16:55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有效减少臭氧污染,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依据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攻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六月至九月为百日攻坚重点时段。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工业锅炉治理、秸秆焚烧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重点管控时段辖区臭氧浓度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重点任务

(一)工业锅炉治理。建立工业锅炉问题清单。编制一厂一策治理措施,形成整治台账。督促青云豆制品等企业的燃气锅炉完成低氮燃烧治理。责任单位:食安办、环保办、相关村(居))

(二)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督促餐饮业主定期完成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责任单位:食安办、环保办、相关村(居))

(三)高污染燃料专项整治。开展城区散煤清零行动,对城郊结合部使用散煤、柴油、蜂窝煤。等高污染燃料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登记造册,制定整改措。(责任单位:食安办、环保办、相关村(居))

(四)扬尘综合治理。建立城区项目和市政道路建设工地清单。建设标准化工地。落实施工扬尘精细化管理措施。明确专人对城区建设工地驻点帮扶指导,确保建设工地六必须六不准。八个100%落实到位。(责任单位: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业主单位)

(五)秸秆焚烧整治。常态化抓好秸秆等焚烧管控,严格落实巴中市秸秆露天禁烧管理办法。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压实网格员责任,切实做到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确保不出现一处露天焚烧污染。(责任单位:各村(居)民委员会)

(六)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和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一家。全街道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综站、各村(居)民委员会)

(七)烟花爆竹管控。常态化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燃放管控工作。优化调整禁售和禁燃放区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派出所、应急办、环保办、食安办、各村(居)民委员会)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巴中市恩阳区司城街道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研究解决百日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开展攻坚工作督查督办,定期向街道办事处报告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动员街道上下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务必把空气质量达标作为刚性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细化辖区,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工作方案,精准施策。

(二)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形式在村村响,村组微信群,会议,宣传车等公开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防治要求,各类禁燃,禁放,禁熏区域大量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强化大家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三)强化执法巡查。协调由公安,生态环境,住建,交通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综合执法。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落实包片区全天候、常态化的巡查执法。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四)强化考核问责。成立由纪工委牵头,绩效办、环保办是、应急办、食安办、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组成的专项督查组,采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访督查,实行月通报,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24小时督查、实时通报,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凡是因为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甚至失职渎职、躺平不干等原因导致工作滞后的,严格按照巴中市恩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不力约谈实施办法进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