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2023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2023-02-20 17:55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强出生缺陷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使全街道符合政策生育的城乡居民(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总目标。在全街道建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让每一对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年度目标。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服务对象及内容

(一)服务对象。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包括新婚夫妇、已婚待孕夫妇、 准备生育多孩的夫妇及流动人口。

符合条件的夫妇每孩次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需要再次接受检查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孕前优生检查。

(二)服务内容。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 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三、实施管理

(一)定点服务机构:恩阳区妇幼保健院(恩阳区川师大附属中学旁,咨询电话:0827—3369107

(二)免费服务时间: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法定假日除外)。

(三)注意事项:1.参加检查前晚补饮酒,进清淡饮食、不熬夜;2.检查前不进食,不饮水;3.女性应避开月经期;4.女性检查前需充盈膀胱作妇科超声检查;5.男女双方均需参检;6.需携带夫妻双方身份证(或户口簿)及结婚证。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村卫生院、村卫计专干具体抓,确保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宣传动员到位,村卫生院确定专人管理、服务专人承担、责任专人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2023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数(见附件)。

强化分工合作。村()卫生计生办负责宣传动员,目标人群的审核、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信息报送等工作村级负责目标人群的摸排、宣传动员,协助开展健康教育、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村()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特色优势,加强部门合作,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树立优生意识,提高待孕夫妇参加检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强化督查考核。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及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考核,考核项目将进步细化,目标人群覆盖率、怀孕率、生育妇女参检率、工作的真实性等指标将作为重点,村()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件:202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数安排表

 

 

 

 

 

 

 

 

 

 

 

 

附件:

202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数安排表

序号

村名

任务数

1

齐家梁社区

2

2

双石桥社区

6

3

高岸社区

6

4

松梁社区

12

5

司城社区

4

6

一字社区

6

7

碧石村

10

8

韩渡村

6

9

印盒村

8

10

花包村

6

11

黄桷村

6

12

平桥村

4

合计

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