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3-09-27 15:29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各村(居)民委员会、街道各单位:

2023中秋、国庆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交通运输繁忙,加之近期省内各类事故频发多发,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居)、街道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及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发生的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树牢安全底线思维,彻底排查和消除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两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突出节日特点,精准防控风险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研判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特点,按照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要求和《巴中市恩阳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工作方案(恩区安委〔20236号)》《司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司街办202355号)》以安全生产大提升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道路交通领域。联合登科街道派出对辖区重点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 通过设卡和流动检查的方式对过往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及客运车辆等各类车辆依法进行检查重点查处酒驾、无证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速超载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公路桥梁和连续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

崖、事故易发等道路危险点段的隐患排查分级分类进行管控、处〔责任单位:交管站登科街道派出所、各村居)〕

(二)建筑施工领域。要深刻吸取今年发生的各类型建设工程事故教训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严惩违法分包、非法转包、违规施工、安全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建管站、农综站、各村居)〕  

(三)自建房领域。要持续开展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逐一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对存在结构倒塌风险、危及公共安全的,要立即停用并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封闭处置、现场排险,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的,通过除险加固、限制用途等方式处理;对一般性隐患要立查立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责任单位:建管站、农综站、各村居)〕

(四)燃气领域。全面排查燃气用户安全隐患重点关注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建管站、各村居)〕

(五)化和旅游安全方面深入开展辖区内非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室内文旅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文化旅游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责任单位文广站、村(居)

(六)危险化学品方面围绕危化品储存、交通运输、废弃处置等关键环节,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治理、危险化学品运输专项治理、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等集中治理工作。责任单位:登科派出所建管站、应急办、各村(居)

(七)烟花爆竹安全领域。要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严防重大恶性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应急办、各村(居)

)工贸行业领域扎实做好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服务指导,强化隐患排查、标志张贴、承包方管理、装备配备、应急处置五个到位,抓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管理。对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作业的重点企业实行安全隐患整改动态清零。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对积极整改的企业加强帮扶指导,对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的企业督促改造提升,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责任单位:应急办、食安办村(居)

(九)消防安全领域。覆盖排查小微企业、消防重点企业、居住出租房聚居点、学校、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小区等高风险场所区域的消防安全检查深化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畅通室外消防车道、室内疏散通道两条生命通道。〔责任单位:应急办、各村(居)

(十)特种设备领域特种设备未按规定要求落实定期检验,违规使用超期未检或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按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未制定各类设备安全操作规范,人员未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未制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业人员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证从事特种设备相关作业的及其他安全风险隐患等。〔责任单位:食安办、应急办、各村(居)

(十一)地质灾害领域。要紧盯居民聚居区、学校、交通干线、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农村切坡建房以及临边临崖临岩临水等重要地段,老旧房屋、城镇周边、建筑弃渣场等重点部位的精细化排查,确保排查巡查不留死角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迅速落实专人值守监测、设置警示标志、喊醒叫应受威胁群众、制定防御预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转移路线和安置点位、做实“白+黑”“一点一”避险应急演练。〔责任单位:恩阳区城区自然资源所 松梁社区、一字社区、印盒村

(十二)防汛减灾领域。要紧盯山洪灾害危害点、山区、重点路段、主要桥梁、各类塘库堰、河道、地质灾害防御点和各类危险源的安全防控。加强涉水道路、地质灾害点、滑坡点水库、塘坝、低洼地带、危旧房、土坯房、险工险段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排查力度做好降雨期间重点区域的防范措施按要求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对强降雨可能导致发生泥石流、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确保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落地落实。〔责任单位:水管站、农综站、建管站、国土所、各村(居)

(十三)食品安全领域。加强对辖区内的餐饮、小卖部、小作坊农家乐、坝坝宴酒席承办单位及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肉制品、凉拌菜、冷藏食品、过期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隐患较突出的食品品种特别是坝坝宴、流水席要详细查验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等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责任单位:食安办、各村(居)

(十四)民用爆炸物品安全领域。应急办与登科派出所加大对柏梓山用爆炸行业监管力度采用定期巡查的方式检查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严格督促落实储存库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和民用爆炸物品储存、流向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责令整改到位;对过期民用爆炸物品要督促及时清退销毁〔责任单位:应急办、登科街道派出所、印盒村

(十五)森林防灭火安全领域。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等易发火灾地段、部位的隐患排查和防火巡查督查力度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增设卡点、增派人员进行严防死守严格火源管控确保隐患清除彻底提前做好扑火准备补充备足扑火机具、储备扑火救灾物资等全力做好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出击、科学扑救、速战速决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责任单位:应急办、林业站、各村(居)

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其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主动担当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安全管理认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各村居、街道各单位〕

三、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

各村(居)、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和以山洪地质灾害为重点开展防灾减灾避灾专项行动,对前期四川省成都大运会安全应急指挥部第十五综合督导组、区安委会综合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销号。要有序推进城镇燃气、自建房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房建、市政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管,严把深基坑、高支模、吊装、高空作业等高危环节的安全关,坚决遏制建筑施工事故多发的势头。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突

各村(居)、街道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信息报告等制度,做到信息畅通、报告及时。要结合两节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和人员准备,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预案,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控制险情,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