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23-10-12 15:46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为持续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全力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助力第四批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恩阳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确立工作目标

紧盯全街道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求,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努力做到三个一批”(规范提升一批、依法查处一批、示范创建一批:即对一批在环境卫生、食品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环节存在安全隐患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规范提升;对一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要求,规范提升后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的,高标准、高质量创建一批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街;达到六化标准即店面整洁化、后厨明亮化、设施标准化、制度统一化、标识明确化和管理规范化,全面消除监管盲区和隐患,有效防范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提高全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二、确定治理重点

重点对象。辖区内的各类餐馆饭店、小吃店、农家乐等餐饮服务单位;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行业食堂。

重点内容。重点治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够高、经营场所环境  脏、乱、差 三防 设施设备不完善、食品加工制作流程不规范等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明确整治内容:

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方面。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配备经培训考核合格的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包保干部和网格员常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把采购关、贮存关、加工关、消毒关、留样关,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两个信息公示栏,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包保干部和网格员履职记录、日常监督记录等信息。

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方面。建立人员健康档案,切菜、配菜、烹饪、传菜、清洗消毒等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持有率达100%。加工制作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做到三戴一洁”(戴口罩、戴工作帽、戴手套,工服清洁无油污

设施设备配备与管理方面。设置与食品供应方式和品种相适应的加工、贮存、陈列等场所并有明显的标识,配备相适应的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定期清洗和维护保养,定期校验保温、冷藏和冷冻设施设备,确保运转正常。

食品原料溯源管理方面。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或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食品原材料来源可靠可追溯。重点加强对米面油、肉类和水产品的采购管理,保证购进原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严禁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的食品原料和酒水,严禁餐饮环节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及散装食用油、散装酱油和散装醋。食品原辅料要分类摆放、贮存,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使用,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原料,及时处理过期和腐败变质食品。

加工制作过程管理方面。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金操作规范》要求,逐步创造条件采取隔新厨房、 玻璃厨房、视频厨房等明厨亮灶形式。加工用具、容器要明显区分,实施色标、分类、定位管理,做到生热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感染。熟制食品要烧熟煮透,保存条件和保存期限符合要求。

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方面。配备足够的清洗消毒保洁设施,严格执行餐具、饮具清洗消毒相关规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卫生规范的洗涤剂和消毒剂。鼓励采用蒸汽等物理方法消毒餐用具。

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保持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和辅助区等区域清洁卫生,食品处理区的地面、墙壁、天花板应当平整、无破损、无污垢、无虫尸、无蛛网、无积水等,加工贮存设备、工用具等物品及时清洗消毒。保持就餐区地面整洁、桌面清洁、通风良好。后厨餐厨废弃物盛装容器必须加盖并按要求放置。卫生间不得设在食品处理区且要建立实施定期清洁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防蝇、防虫和防鼠工作。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面。聚焦集体聚餐、芽、自助餐等重点环节,指导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制止浪费标识,自觉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营造适度、健族、安全的消费氛围。

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好集体聚餐流动厨师信息备案、培训及健康检查,落实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制度,并对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进行现场指导,防止因误采误食野果、野生菌和误用亚硝酸盐等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同步做好误饮醇基燃料、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常见致病源、制止餐饮浪费等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自觉抵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巩固移风易俗治理成效。

依法打击餐饮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保持严管、严控、严罚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擅自改变许可类别、未经许可从事经营活动等行为,严厉打击违规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过期、劣质食品等,以及假冒伪劣、掺杂使假、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综合效应。

十一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方面。采取坝坝会、专题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经营者自律意识,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全面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助力第四批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

十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方面。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形成规范提升共识,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恪守法规标准,强化自律行为,接受社会监督,做到诚信守法经营。曝光食品安全典型案件,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参与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规范提升,营造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全民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