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 > 其他法定信息

司城街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2023-06-28 15:58 来源: 其他法定信息

为认真落实市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环保问题整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按恩环委办发〔20237文件要求,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总体安排:628日至731

大排查阶段:628日至72日;

大整改阶段:73日至728日;

总结阶段:729日至731

二、主要内容

(一)聚焦问题抓排查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地毯式排查,系统梳理各行各业、各地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做到问题排查全覆盖,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1.聚焦群众信访举报问题。逐个倒查,确保信访举报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不重访、不重复举报。

2.聚焦当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一是聚居点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生活污水收集、处置情况,化粪池、污水管网情况,实现全覆盖排查。二是固危废处理问题。重点排查固危废的种类、产生量、处置量、去向、台账等,特别是生污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置情况。三是大气污染问题。重点排查建筑工地、沙石堆放场扬尘污染、工业企业排放和秸秆禁烧行动落实情况。四是散乱污企业问题。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重点排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动态清零。五是食品加工和畜禽养殖企业大户的污水排放排查。

(二)突出重点抓整改

充分运用排查成果,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对标对表时整改,突出重点强力整改,标本兼治彻底整改,从严从实全面整改。

1.重点抓好群众环保信访化解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涉及环保的烦心事、操心事,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2.重点抓好相关行业,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全面整治生产污水排放不达标,降尘措施不到位等,要对症下药,按轻重缓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问题整改。

3.重点抓好人居环境问题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改。全面整治辖区生活污水乱排,垃圾乱扔,堆码乱堆,建设乱象,化肥农药乱施等突出问题

4.重点抓好流域水环境质量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突出做好恩阳河,芝字河,司城河常态化巡河、清河工作,提高巡河、清河频次,提升水环境质量。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

各村、社区,街道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业主)主体责任 ,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落实好综合监管责任,形成合力,强化联动,强力攻坚。

1.压实属地责任。各村、社区按照属地对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村、社区书记主任是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本辖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攻坚行动,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压实企业(业主)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业主)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业主)限时开展自查自纠,限时完成整改。积极配合级有关部门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对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

3.压实分管责任。领导、驻社区(村)干部,街道相关单位要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分管行业、分管领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摸清现状,抓实整改。

(二)进一步强化保障

1.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街道的工作部署上来,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街道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司城街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3.加强督查督办。成立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的督查督办组,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过程中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问题排查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的,对在问题整改中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整改,对作风不实、排查不力、整改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将依纪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