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明阳镇信息公开年报

明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21 12:03 来源: 明阳镇 作者:明阳镇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和《巴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巴府令第33号)文件要求,由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党政办公室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我镇各项工作纵深开展。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明阳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镇党委确定了明阳镇纪委书记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镇党政办确定一人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办公室、站所、社区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二是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明阳镇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阳镇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等各项工作。同时,修订完善了《明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和《明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从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1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共计9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15条;公开的信息内容包含本镇工作动态、财务数据统计、人大建议、便民服务信息等多项内容。其中国家级(含电视、报纸等媒体)1条,市级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镇档案室接待人数5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9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接待人数1231人次,均得到妥善答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共计0件,行政复议和举报投诉均为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2018年我镇政府工作信息动态公开情况存在不及时现象。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虽然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一种或多种方式予以公布,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办事处与各社区之间,各中心与办公室之间,办公室与各站所之间的关系尚未理顺,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与时效性产生一定影响。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重点挖掘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推进公开内容更加贴近群众所想和群众所需,从而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本镇各级、各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监督保障措施。根据镇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职责分工,定期对街道各单位、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并按照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