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玉山镇 > 规划计划

玉山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11-22 11:12 来源: 玉山镇 作者:玉山镇

2018年是我镇面临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推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苦干实干,同心同德,凝聚磅礴发展合力,实现玉山镇域经济大飞跃、社会事业大跨越、全面小康大提升。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玉山镇紧扣“乡三有”、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帮扶责任。咬定今年2个贫困村退出(三元村、元山村),141户467人脱贫的任务不动摇,坚持“脱贫不脱钩”原则,保持1888户6418名已脱贫人口享受扶持政策总体不变,统筹兼顾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进一步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开展自查自纠,拉网式排查,逐项落实达标措施,逐项达标销号。强化统筹协调,整合镇、村两级力量,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和结对帮扶工作人员作用,全力抓好抓实脱贫工作。

(二)强化产业支撑。全力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对接区级产业发展规划,立足镇情、村情实际,重点围绕芦笋产业,按照一圈四带,统筹规划。“一圈”围绕玉山镇一圈,“四带”即恩玉路-巴玉路-双金路-玉金路,四条产业带,打造核心示范片1280亩,核心示范园1000亩。实现2018年玉山镇夏栽芦笋400亩,秋栽芦笋300亩。全镇对2017年前种植且管理较好的芦笋按每亩450元补助,2017年新植芦笋按每亩2200元补助,共补助资金约160万元。成立玉山镇芦笋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对全镇芦笋产业栽植和管护进行评比,2017年2018年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考核成绩靠前的在以后资金拨付、项目安排时优先安排。召开芦笋产业发展现场会,现场观摩芦笋栽植情况优秀的村,交流种植经验。同时,发展以中药材、猕猴桃、不知火等为重点的种植产业,发展以生猪、肉牛、桑蚕等为重点的养殖业,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个产业发展项目,努力实现富民增收。

(四)加快“四镇建设”。一是围绕建设“交通枢纽重镇”,强化道路保障。以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为突破点,突出联网,扎实开展国道G245、省道S303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构建大交通格局;突出加密,精心包装、积极争取,聚焦农村交通薄弱环节,实施一批村组道路建设工程;突出升级,把资金和项目投向群众反映集中、意愿强烈和涉及连片产业发展的地方,加强对农村道路整治。全面强化道路养护管理,抓好四好公路工作,落实好“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责任体系。二是围绕建设“商贸物流强镇”,抢抓发展机遇。玉山镇正式被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行动”,将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持续跟进重点建设项目,打造特色小镇;继续实施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1”工程,完成老旧街道治理。积极对接区级物流规划建设,配套完善商贸物流规划,抓住恩阳机场建设的发展机遇,力争在空港物流上实现突破。三是围绕建设“生态农业大镇”,培育优势产业。聚焦优势产业项目,配套完善路网、水网体系建设,推进产业道路建设、山坪塘整治(新建)、灌溉水渠修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芦笋产业,扎实抓好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四是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小镇”,改善人居环境。做好“生态、绿色”文章,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河长制”,重点抓好抓实河道治污、垃圾清理等工作,完成双凤办事处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生态秀美、富裕和谐的生态文明玉山。

(四)民生事业巩固提升。顺利实现5个村改居,将进一步加快玉山镇城镇化进程。推进玉山镇中心养老院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工程,预计在12月底前全面完工,将为至少80名农村养老人员提供集中供养。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农村低保政策,确保在册困难群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低保3485户4391人,特困人员供养202人,残疾人生活补贴778人,护理补助688人,优抚对象674人,高龄补助983人。基本养老保险代缴3910人,医疗保险代缴7933人,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落实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策。

(五)抓好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农村综合服务改革,着力增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完成金华、黄柏、太白、鞍山、青龙、火花、春光、旭光、元山、陈村、三元、柏杨12个贫困村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林权等抵押、担保和流转,全面深化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改革。抓好政府职能转变,抓住扩权强镇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对接承接好区级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充分总结2014年至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围绕贫困户“一超六有”退出验收标准,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农村危房改造进度,以改变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现贫困村通标准水泥路,贫困村电网全部实现升级改造,全面解决贫困村安全饮水问题,接通符合国家标准的互联网络。改善贫困村教育、卫生、文化基础设施,达到有标准卫生室,有文化室,户户通广播电视。以十九大关于全面决胜小康社会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工作统揽和基本遵循,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继续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帮扶责任,坚持扶贫与“扶志”同步推进,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创玉山省级重点镇,重点围绕主要街道绿化、亮化、美化的阶段性目标和依托“便道工程-玉山场镇-和平村聚居点-大寨村”交通环线实施新街开发的长远性目标,不断增强区域内竞争力、打造宜居宜业新玉山,推动经济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提升品位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启动巴广渝高速路出口至玉山隧道口公路沿线风貌打造;积极争取项目支撑,启动胜利广场至和平新居街道整治工程,包括路基平整、路面硬化、人行道铺装、绿化、亮化,玉山小学后山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等建设内容;规划启动玉山农贸市场扩容升级,打造成现代化、标准化的中心农贸市场;加大房地产等建筑企业引进力度,围绕场镇总体规划,加快新街开发、商品房建设。根据玉山镇详规,努力完善集镇附属设施,继续加大“三违”整治力度。

(三)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把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项目支撑,结合“第三轮交通大会战”,持续整治完善通村公路、联网路、产业路;围绕安全饮水、农业灌溉用水、病险山坪塘整治等内容,持续改善农村水利体系建设;立足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芦笋为主的特色种植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