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玉山镇 > 规划计划

玉山镇2020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0-07-06 15:47

(一)坚定不移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再下绣花功夫,再聚发展合力,实现脱贫攻坚新突破。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对已退出的17个贫困村、2925户9962人,实行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全覆盖落实医疗、教育、低保等扶持政策,全面巩固提升,严防返贫。常态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用好用活产业扶持、教育扶助、医疗救助、危旧房改造等政策,让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实现与贫困村同步推进、同步提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达标,不落一村一户一人。坚持镇统筹、单位联动、村(社区)抓落实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挂牌督战排查出的问题,从源头查找原因,成立专班、落实专人、细化举措,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高质量迎接普查验收。

(二)坚定不移打好疫情持久战。疫情期间,经济社会均遭受重大冲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助力经济复苏。用好用活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鼓励群众春耕生产。支持门店、商店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正常营业,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以中小学为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做好学校内公共场所、学生用餐场所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对辖区内人员持续做好外来人员监测排查工作,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防死守,确保疫情不反弹。

(三)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实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突出产业振兴和道路联网升级,奋力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加快构建因地制宜的产业布局。依托省级特色小镇和“百强镇”建设项目实施,对场镇道路、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成胜利街至高水头街改造工程。全力做好G245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力保实现S303道路建设项目玉山境内全线贯通,启动恩阳城区至三星道路建设项目。新建狮儿湾、扩建洞子口各400方污水处理厂,规划实施玉山收费站至狮儿湾百强镇建设花园示范街建设,启动同乐、三星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建成日屠宰能力500头的标准化的生猪屠宰场1个,以项目实施助推基础设施改善和镇域经济发展。

(四)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立足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芦笋、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特色种养殖业,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大力实施千亩大棚芦笋、千亩优质水果、千亩优质蔬菜、千亩优质中药材、千亩优质粮油的农业发展“五个一千”产业示范工程。立足镇情、村情实际,在大力发展芦笋产业的基础上,配套发展玉山片果蔬,同乐片蚕桑生产、药材种植,舞凤片水产养殖,双凤片果蔬、优质粮油,金山片生猪养殖,三星片果蔬、药材产业。统筹城乡示范片,更加注重道路、水利、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改建村文化阵地7个。统筹实施“五大培训”,大力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青年带头人。完善回乡创业政策,吸引一批懂技术、懂市场的人才回乡发展产业、建设美丽新农村。强化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盘活、用好村级后备干部、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让优秀人才走上治理村务、发展经济的重要岗位。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位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

(五)坚定不移守护青山绿水。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快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一是全面筑牢生态屏障。严格落实湖河长制,坚持一河一策、一库一案,编制年度“四项清单”,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加强河道管理,依法划定河库水域岸线管护范围。实施造林护岸、沿河布绿、围库造林,严厉打击滥采乱挖违法行为,完成部分场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规模化养殖场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战役”。强化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抓好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建筑施工与道路扬尘治理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有效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三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落实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对损害生态环境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严格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环保“黑名单”制度,常态化开展环保督查检查,严肃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违法排污等环境问题,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六)坚定不移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完成年度民生目标任务,持续繁荣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行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宣传分级诊疗制度。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大学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社保体系建设,扩大参覆盖面,努力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民政优抚等政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开展助困、助学、助孤行动,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建强民兵预备役队伍,支持各人民团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加强档案方志、民族宗教、统计、气象、双拥优抚、招商引资、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成场镇“雪亮工程”建设,加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力度,强化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推进“法律七进“,创新信访矛盾化解机制,着力解决一批突出信访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七)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明确新班子成员分工。由镇包片领导牵头,及时做好17个临时党组织和工作委员会班子成员分工指导,做好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做好退职村干部思想工作,做好各资料、文件、账表卡册移交等工作,积极在实践中做到“零过渡”“快磨合”,激发了新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新干劲和新活力。二是强化组织制度建设。发挥临时党组织在新村融合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村临时党支部领导下的新村工作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分工负责制、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新制订《玉山镇2020年村(社区)目标考核办法》,以形成班子成员协调一致、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新村治理水平。三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全面规范悬挂工作吊牌和制度,及时清理各类过时标语、展板等内容100余幅,并由镇纪委组织专项随机督查。四是促进新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新村融合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提供一站式民情民访代办服务。扎实推进财务资产融合,促进新“三资”融合、新村项目推进,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升级版”。五是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以包片领导为组长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做好村干部及群众思想维稳工作,迅速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

(七)从严管党治党。玉山镇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我镇落地落实。明确各位党政班子成员为驻村(居)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干部考核内容等,要求干部要及时传达学习政策理论,督查完善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纠正“四风”,大力整治“中梗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强化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廉洁为民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