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玉山镇 > 规划计划

2021年工作计划

2020-11-10 21:22

2021年,玉山镇党委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开篇之作,聚力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围绕“三城建设”奋斗目标,落实“五化发展”根本要求,推进“五大行动”,为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玉山力量。

一、着力打造“魅力玉山”

(一)争创省级中心镇,实现营城聚人。立足恩阳古镇-恩阳机场-朱德故里的旅游资源优势,建设入巴新门户,规划建成农产品集散中心;统筹集镇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新型农村社区;依托成都七中教育平台,培育玉山教育新名片;依托玉山中心医院特色骨科专长,扩容改造玉山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农贸市场,打造特色街区,培育新型消费市场,打造成宜居、宜业的中心镇。

(二)坚持产业招商,实施产业富民。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依托巴广渝入口第一镇的区域优势,抓住全市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成渝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的机遇,做好“招商兴业”“回引创业”工作,培育省级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持续整治完善通村公路、联网路、产业路,改善农村水利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污水治理。四是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最美乡村。做好治水富民文章,落实河长制责任,依法打击非法排污、侵占水岸等突出问题,全面依法禁烧秸秆,开展扬尘污染、垃圾清理专项治理,巩固创文成果。

二、奋力建设“农创玉山”

以“面向市场、合理规划、示范引领、规模发展”为思路,围绕“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养殖”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搭建发展载体。建设一个农产品集散中心,培育十个独具特色集体经济产业示范村,培育百家省、市、区级种养殖示范专业合作社,发展千亩大棚芦笋、千亩优质水果、千亩优质蔬菜、千亩优质中药材农业产业示范工程,培育万亩优质粮油省级示范园区和年出栏10万头以上优质生猪养殖示范园区。发展一批“叫得响”的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三、努力创建“和谐玉山”

(一)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全面推行各项改革。以党建为引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将开展城乡基层治理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务实创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雪亮工程”“平安创建”“六无”创建工作,推进社会治理,消除灾害隐患;加强安全巡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充分利用三级调解网络机制,切实化解基层不稳定因素;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坚持科学防范,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三)抓党建带队伍,筑牢战斗堡垒。将党的建设工作摆在首位,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承担好管党治党的重大职责,落实奖惩激励,整治软弱涣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四)抓廉政作表率,发挥先锋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培育新风正气,以身示范、以上率下,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举措,倾情于党,服务于民,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为民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