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玉山镇 > 规划计划

玉山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2-14 16:23 作者:玉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书记王晓晖来巴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担当作为,面对疫情防控巨大压力,全力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重点、攻难点,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阶段性任务。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抢抓农时增产促收,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全覆盖开展撂荒地治理,探索“四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模式,完成撂荒地治理800.7亩。二是严守耕地红线,强化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保护,开展38次专项督查,结合卫片执法反馈问题图斑,整改违法占地图斑71个。三是扎实开展农业生产,2022年全镇大春生产播面15.66万亩(含复种面积),晚秋播面1.1万亩。四是切实发展蔬菜产业,建成以大寨-联盟为核心的蔬菜种植基地2000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先后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五是大力发展畜禽养殖,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全年生猪出栏任务,全面提升肉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中、小专业合作社39个。

(二)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29户99人,已消除风险14户49人,以“五个一”增收措施为抓手,坚持力量下沉,措施下户,全面完成798户增速不达标户稳定增收任务。二是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在巨龙社区、旭光社区、花园村、凤居村、凤阳社区建立12000亩优质粮油产业园;在金华村建立面积200亩道地药材(黄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在梓橦村建立面积100亩道地药材(白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东风村扩建100亩有机果蔬(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在天平村、柏杨村建立500亩优质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三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持续增收。全镇种植以水稻、玉米、油菜为主的优质粮油15.66万亩(含复种);以柑橘、桃、脆李、葡萄、猕猴桃、蓝莓、梨为主的优质水果5800亩,以魔芋为主的优质蔬菜5500亩;以芍药、黄精、白芷、佛手为主的中药材500亩;以淡水鱼、小龙虾为主的水产养殖1000亩;发展畜禽养殖大户72户,新建岀栏3000至4000头规模场13个。四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计外出招商8次,成功签约企业3个,待签约企业1个,完成项目储备2.48亿元,开工建设恩阳区2022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恩阳区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项目,完成玉山镇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

(三)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筑牢疫情坚固防线。一是坚决筑牢交通卡口防线,由副科级领导带班、动员全镇在编职工,严格落实高速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二是精准开展返乡人员摸排,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全年累计摸排返乡人员9960人次。三是强化重点领域管控,严格落实医院、学校、养老院、车站、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消毒、扫码、测温、登记制度,从严管控农村“坝坝宴”以及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四是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立足于打大仗、打硬仗,全面提升全镇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和医疗救治水平,有理有序完成“7.01”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五是全面开展

(四)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建设美丽宜居玉山。一是加强兜底保障,2022年累计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2955万元,新增集镇就业457人,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50172人,发放医疗救助金额136.2万元。二是加快构建交通网路,实施金马社区街道路面整治工程,解决金山片区出行困难问题,新建和改造村道路6.6公里、产业路1公里。三是完成玉山自来水厂管网延伸工程,解决同乐场镇饮用水源供水不足、水质较差问题,城镇和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得到一进步保障。四是建成同乐、金山2个污水处理站并正式投入运行,实施危房改造460户,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普查1.4万户,超额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城乡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五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60余车次,现场查出并制止秸秆禁烧17处,整治场镇污水外溢污染2处,调解环保污染纠纷5起。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持续营造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辖区卫生面貌持续改善,镇文明风气持续向好。

(五)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营造和谐良好氛围。一是扎实做好全镇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化解信访矛盾纠纷29件,受理政务热线307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为100%。二是扎实做好防邪、反诈、禁毒工作,成功教转邪教人员2名,找到失联多年邪教重点人员张某,发放反诈宣传单1.2万余份,开展全镇涉毒、涉邪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摸排管控2次,全力维护了辖区政治安全,确保辖区群众安居乐业。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严查严打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组织消防应急演练2次,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持续巩固公仆意识,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推进政务、财务公开,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9条。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把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金更多用在惠企利民上。四是优化制度建设,制定村(社区)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加大警示教育,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法制观念、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当前存在问题

(一)产业无规模。全镇农业产业发展零乱,主管部门把关不严、无规划、无龙头企业、无市场主体。有的凭经验兴趣,各自为政;有的好大喜功,无的放矢;有的盲目跟风随从,缺乏技术和资金、无规模、无品牌、无市场竞争力。部分业主丢下一个烂摊子,群众利益受损。

(二)项目推动难。受各方面因素影响,S303、G245市级重点项目在我镇2018年启动建设,截至现在无实质性进展;场镇烂尾楼造成遗留问题处理止步不前;2020年和2021年因暴雨造成村社道路垮塌,安全隐患至今尚未整治完全。

(三)创新能力弱。镇村干部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僵化,干实事的信心不足,习惯于讲传统、走老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效能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定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战略,围绕“23456”工作思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争取创建全省第二批中心镇,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玉山力量。

(一)稳增长、促发展。一是推进集镇建设提档升级,实施农贸市场改建扩容工程,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设高水头停车场、增设120个停车位,缓解场镇停车压力;二是城镇功能分区提质增效,合理规划城镇布局,建设玉山镇蔬菜集散中心、废旧物资收购中心、小汽车维修中心、打造鱼石-石门商业示范街道,统一店招店牌,不断完善城镇功能配套。三是农民工再就业换挡加速,全面摸排全镇返乡农民工,结合恩阳区临港工业园建设、玉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工代赈等项目,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鼓励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二)惠民生、抓和谐。一是持续进行低保复审年审,加大粮食地力补贴等惠农惠民资金支付力度,做到应补尽补;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梳理全镇重病、重灾等突发重大困难户,动态调整各类惠民政策,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三是结合恩阳区临港产业园招聘要求,通过现场点位、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大就业宣传力度,缓解返乡农民工劳动力闲置问题。

(三)守安全、保底线。一是扎实做好全镇信访稳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镇信访矛盾排查工作,针对老难遗留信访案件,按照挂联责任分别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并逐一化解。严格落实辖区负责制,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加强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扎实做好防邪、反诈、禁毒工作,抓好邪教人员转化,加强反诈宣传,加大全镇涉毒、涉邪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摸排管控工作,全力维护辖区政治安全,确保辖区群众安居乐业。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