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渔溪镇 > 其他法定信息

渔溪镇预防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

2018-11-02 10:23 来源: 渔溪镇 作者:渔溪镇

为确保渔溪镇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时,能够做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对畜牧业及人民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确保我镇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保护人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务院有关规定、市区工作部署,特制定本预案。

一、疫情的确认和报告

(一)畜物兽医部门接到疫情报告后,应立即上报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在1小时内派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技术人员2人以上到现场进行初步诊断,在区、镇畜牧兽医部门诊断后不排除非洲猪瘟疫病时,2小时内报告市级畜牧兽医行政部门。

(二)对怀疑疑似为非洲猪瘟疫情时,立即采集病料送省级实验室检验,由省和农业部按照规定程序确定和排除。

二、指挥系统

镇政府成立“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其成员名单附后),负责统筹部署、突发事情处置等工作。

(一)指挥部职责。组织拟定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规章制度;组织、协调、部署、监督管理全镇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市区指挥部安排的工作;决定启动、停止本预案。

(二)办公室的职责。收集非洲猪瘟疫情分析预测发展态势;组织、协调、监督各村、各有关单位落实本预案;提出启动、停止本预案的建议;组织执行本级指挥部所启动的预案,及时调配疫情处理和损失补助所需的资金和物资。

三、政府、单位的具体职责

(一)政府职责

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经费及疫情应急控制所需经费;负责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防控规划和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非洲猪瘟疫情的处理;村(居)委会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防治非洲猪瘟疫情的有关工作。

(二)单位职责

1.畜牧兽医站(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

①做好非洲猪瘟疫情的报告工作。

②协助区畜物兽医部门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

③监督、指导疫点内动物的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对疫点、疫区内污染物等实施消毒无害化处理,对饲养场所及周围环境实施严格消毒。

④组织对受威胁区易感动物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⑤协助区畜牧兽医部门受威胁区内的易感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检测、检疫和监督管理。

⑥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足够的疫苗、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

⑦对封锁、扑杀病禽和同群禽、无害化处理病(死)禽和同群禽(包括污染物)以及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等所需费用及补贴所需资金做出评估,并安排资金使用计划。

⑧参与组织对疫点、疫区及其周围群众的宣传工作。

2.财政所:负责筹集、划拨紧急防疫储备金。会同畜牧兽医部门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和管理办法,负责监督储备金的使用。

3.民政所:负责疫区受灾群众的安抚和救济工作。

4.农综站:配合畜牧兽医部门作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设置及疫区封锁工作。

5.派出所:参与做好疫区封锁、疫区内畜禽类的扑杀、加强疫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6.食品药品管理所:负责流通环节动物产品、冷冻产品监管,严防病死动物及其产品和高风险区冷冻产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加强生猪肉类生产及加工企业、肉类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等生产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联合相安办、环卫部门做好餐厨剩余余物的监管。

7.林业站:负责加化野外巡护巡查工作,加强野猪专项监测管理,禁止野猪的引进和人工饲养。

8.卫办:负责疫区内人员的预防和疫病监测工作。

9.司法所:配合畜牧兽医部门做好紧急疫情处理工作。

10其他单位:由指挥部统筹安排,协调各村(居)对非洲猪瘟防控排查、宣传、处置等工作。

四、应急措施

镇畜牧兽医站必须加强对辖区内从事动物饲养、经营及其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的监督管理,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或接到可疑重大动物疫情报告时,必须立即报告镇指挥部办公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集病料送检。同时对发病动物实行隔离,限制同场(户)动物及其产品的流动,并进行消毒和监督消毒措施的实施。

经初步诊断为非洲猪瘟疫情后,镇指挥部办公室必须立即派人到现场协助区指挥部人员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并立即调集动物疫情处理预备队(队长由副镇长谢东、成员由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指挥部成员单位、各村(居)委会主任和村级动物防疫员组成,下设办公室在镇畜牧兽医站内,办公室工作由袁大华同志负责);区政府发布封锁令后,镇指挥部办公室立即提出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的建议。

镇指挥部要立即启动预案,召集指挥部成员会议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技术组会议,研究分析疫情,制定综合性应急控制和扑灭方案,各部门根据本预案规定职责立即行动,针对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分别做出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监测、紧急免疫接种等措施。

五、指挥部应急反应

镇指挥部负责组织落实综合性控制和扑灭措施。凡发生疫情时,镇指挥部应组织全镇立即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六、保障措施

(一)物资保障

镇政府要建立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制度,主要储备疫苗、消毒药品、消毒设备、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库由镇畜牧站建设和管理。

(二)资金保障

镇政府设立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控制储备资金,要保留常年规模。主要用于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封锁、隔离、紧急免疫接种、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监测和扑杀补贴等。

(三)人员保障

镇指挥部组建(队长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谢东、成员由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指挥部成员单位、各村(居)委会主任和村级动物防疫员组成,下设办公室在镇畜牧兽医站内,办公室工作由袁大华同志负责,成立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控制预备队,并要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确保其正常运行。

镇指挥部要定期组织开展紧急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应急行动模拟演练,演练形式包括分单位的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模拟演练要重点检验统一的指挥系统,紧急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疫情预防控制系统的应急处理能力。

七、其它事项

(一)实施本预案过程中所采取的各项均为依法强制措施,涉及到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应当执行。

(二)违反本预案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本预案有与上级预案相抵触的,以上级预案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