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渔溪镇 > 其他法定信息

渔溪镇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2018-12-11 15:30 来源: 渔溪镇 作者:渔溪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残联系统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整治渔溪镇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公开办证程序,优化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水平,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人事业科学管理和残疾人精准服务能力,推动全镇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进一步规范整治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作为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施策、综合整治的原则,深入规范整治残疾人证核发管理领域存在的非残持证、康复持证、死亡及迁出未注销、高定等级等问题。严查人情证”“关系证”“金钱证,对在残疾人证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集中深入整治,营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办证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办证程序更加精简、流程更加优化、结果更加公开、效率更加提高,基本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目标。

(一)非残持证、康复持证、死亡及迁出全面注销;

(二)高定等级、康复降级全面复评重新鉴定办证;

(三)低定等级、残疾加重全面复评重新鉴定办证;

(四)建立健全残疾人证核发管理长效机制;

(五)办证问题线索得到全面查处,办证环境风清气正。

三、工作措施

鉴于我残疾人办证数量较多、居住分散、各地人手较少的实际,按照稳步推进、突出重点、全面核查、全面规范、建章立制的要求,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行动。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124日至1215日)

1.召开动员部署会。125,召开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各社区分村分社传达会议精神。

2.开展专项行动承诺。残联与各社区)签订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承诺书。

3.政策宣传及解读。印制办证流程图、残疾分类分级表、评残申请表等宣传资料。各村(社区)书记、网格员现场解读残疾证办理、使用等相关政策。

4.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电子显示屏、各村(社区)宣传栏进行宣传残疾人办证程序及标准,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规范整治专项行动。

(二)规范整治阶段(20181216日至2019331日)

1.各村社区)自查。20181225前,各村(居)核对本辖区内残疾人信息并反馈镇残联残联在党委政府所在地的公示栏公示本辖区持证残疾人信息(未成年人信息不公示),并公开政策咨询及举报电话。同时将信息在村(社区)村部公示残疾人办证信息,并公开政策咨询及举报电话。每级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村社群众评议,分村、社召开群众会,对持证残疾人进行评议。期间,镇、村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排查,建立排查发现问题台账,并上报区残联备案。

2.核查整改。2019215日前,对报送的等级不符、死亡(康复、迁出)等未注销和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通知残疾人证到期的残疾人在到期前6个月内复评换证。对查实的死亡(康复、迁出)等未注销的进行注销;对查实等级不符的现场向其本人出具复核通知书,限期到指定医疗机构复评后办证,对不当地无法核查的电话通知到区残联核查并做好登记;对未按要求拒不复评办证的,在办证平台予以冻结(冻结6个月未取消系统自动注销)并联系民政部门停发两项补贴;对查实的问题线索报残联,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3.督查验收2019310日前,残联组建工作组,根据办证平台信息及各村(社区)自查备案信息,对各村(社区)规范整治情况进行入户抽查,对发现未整改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渔溪镇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成立渔溪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全面负责清理清查工作。各村(社区)书记负主体责任,主任具体抓落实,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彻底的自查自纠,对照相关要求,不漏一人、不错一人,把此次清查工作落细落实

(二)提高站位将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残疾人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组织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在规范整治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核查、边查边改的原则,做到数据准确,整改到位,确保清理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三)创新方法。各地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中,要结合动态更新调查、换发残疾人证、入户走访、信访举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核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严肃纪律。加强残疾人证办理从业人员守纪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遵纪守法防线。主动协调镇纪检小组参与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处置,形成震慑。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规办证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残疾人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