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渔溪镇 > 规划计划

渔溪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2-14 11:51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及王晓晖书记来巴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镇党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笃行实干,奋勇争先,切实抓好2022年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全力推动渔溪高质量发展。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紧抓招商谋项目,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招商引资推动发展。今年我镇组织两支招商引资小分队,分别由党委书记、镇长带队远赴广东广州、江苏南通、成都及凉山州等地进行招商引资。招引小分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企业的要求,重点性的考察食品加工、文旅康养、电子信息及物流商贸等企业28家。积极宣传招商政策,成功引进项目2个,成功落地莓香源乡村乐园项目,项目总投资2060万元。二是重点项目提档加速。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做好苍巴高速渔溪段13.4公里的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已累计拆除房屋150座,搬迁坟墓701座,提供用地1500余亩,解决遗留问题80余个。完成苍巴高速线外设计道路改移占地及地上附作物实物锁定。有序推进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芝子河防洪治理工程综合治理8.0km。川新—长岭产业环线道路顺利施工完成,极大的促进了沿线周边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交通出行便利。启动镇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三是积极对接项目申报。今年共向区里报送固投项目12个。成功入省固投平台1个,项目总投资985万元。包装项目14个,总金额达5.2亿元。

(二)夯实基础强活力,乡村振兴取得新发展。一是用好用活衔接资金。交通、水利、用电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修建和平场社区宝观石地至碥房田0.534km、长岭村产业道路1.1km。完成A类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2个,农村“厕所革命”完成256户,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新增个体经商主体170家,专业合作社6户,私营企业31家,全镇市场活力持续增强,经济稳步快速发展。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根据区委“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的产业部署,建成以川新、八角、三清庙为核心道地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规模种植川明参、川佛手、黄精等道地药材1600余亩。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长岭村建立260亩集中连片水稻和油菜两季种植示范点,辐射带动沿线村(社区)种植水稻和油菜两季1.38万亩。三是产业升级不断创新。成立三清庙、八角、川新、长岭村道地药材产业园联合党组织,创新建立“531”党建引领工作机制,通过“强村+弱村”、“富村+穷村”方式,采取“党支部+专合社+农户”、“国企+村集体经济+农户”、“大业主+村集体经济+农户”等机制,带动群众主动参与产业发展。今年来,全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8家,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2家,让农业产业发展惠及更多农户。四是务实开展驻村帮扶。全镇838名帮扶干部、2个市级帮扶部门和16个区级帮扶部门全年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集中排查3次、日常摸排9次,全年排查普通农户1.6万户、脱贫户2331户、监测户76户,持续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三)提高质量促保障,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一是增强教育医疗保障。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政策,不断改善办学条件,顺利通过全省义务教育均等化验收。兑现雨露计划、三免一减等教育补助。争取专项资金对中心卫生院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完成卫生院中医馆改造装修、手术室、发热诊室、门诊业务用房改造和CT室扩建,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二是提高文化服务质量。组建镇级文化服务队伍5支,打造地域特色文化节目2个,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2场次,组织放映公益电影268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三是积极实施民生优惠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41人返乡创业,并提供28个就业岗位。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7%以上。2022年协助患者申报特殊门诊504人,其中一类特殊门诊申报459人,二类特殊门诊申报45人及2021年一类门诊报费1372人。四是优化“渔溪跑团”服务。组织113名“跑手”,按照“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的服务要求,落实帮办、代办、领办任务,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已帮代办700余人次。在政务服务大厅各个服务窗口推行“3N工作法”、“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办理制度,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方便业主、群众办事。

(四)落实预防护平安,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开展安全检查。今年大排查大整治抽派人员60余人,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4个,已整54个;四车全面整治中印发宣传资料3000份,开展坝坝会70余场,签订承诺书1969户,开展联合检查5次,检查车辆600余次,查处饮酒驾驶15起,超员超载30余起;国庆暨党的二十大期间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个,已整治7个。二是做好社会平安建设工作。受理办结政务热线12345来电160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全年全镇共受理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3件,调解各类纠纷81起,信访化解率和矛盾调解率达100%。三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排查出各类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共计1782人,对重点地区返恩人员严格落实“三对一”监控。每天协助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区域疫情防控数据排查,今年累计5万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还存在个别问题。一是个别工作推进缓慢。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申领工作因疫情、在外务工等原因进度较慢。二是个别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研判不够,履行主体责任还不够彻底、执行还不够坚决,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麻痹思想,造成了工作上的失职。三是项目推动见效少。虽然今年我镇积极推动项目工作,申报固定资产入统。由于人员更换交接断档、项目谋划思路不开阔等原因,导致项目入库省级通过率不高。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和“23456”工作思路,持续做大做强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建设优质粮油产业园,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凝心聚力促招商,成就经济发展新引擎。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苍巴高速渔溪段征拆工作,为苍巴高速渔溪段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将招商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依托我镇区位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兴产业,紧紧围绕道地药材、优质粮油、品质果蔬三大主导农业产业,聚焦食品加工、文旅康养、电子信息及物流商贸等方面积极开展招商活动,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镇招商引资工作组,每月外出招商1次。三是广泛宣传优惠政策。向外地企业及在巴外地企业家广泛宣传巴中招商引资政策,为引进企业做好服务,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建设乡村促振兴,脱贫攻坚固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确保顺利完成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全镇农业发展规划,确定以“品质果蔬”、“优质粮油”、“道地药材”为主导产业,做好三清庙村、八角村、川新村等地道地药材的种植培育工作。三是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示范主体。在三清庙村采取“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改造撂荒猕猴桃园120亩和低效桃园200亩,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模式种植320亩大豆玉米示范点。建设长岭优质粮油种植示范带。推动农民持续增收。

(三)保持常态疫情防控,持续优化民生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幸福感。一是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入川扫码,健康防护。压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抓好学校、宾馆、饭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健康防护和“3盯1”措施,深入区域超市、饭店、药店等各类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广泛动员群众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提高群众群防群控、专防专控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深入开展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继续组建文化服务队伍,打造地域特色文化节目,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三是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持续抓好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和三河场便民服务站管理运行工作。稳步推进三清庙、龙门等合并村联网道路建设。四是用好惠民政策。全面兑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退耕还林、生态效益林补贴等各类惠农补贴和残疾人补助、临时救助、低保等民生政策。五是加强宣传动员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

(四)稳步推进基层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一是健全治理机制。积极推广“31群众工作法”,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化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渔溪。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突出征地拆迁领域乱象整治重点,扎实抓好防邪、禁毒、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管控,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村级矛盾定期排查上报制度,健全来信来访、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防为主”,定期开展建筑工地、道路交通、食品卫生、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五)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清正廉洁政府,增强人民群众信任度。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我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廉洁型政府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最大限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抓好上级巡察问题整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指出;紧抓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各种行政措施运行规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