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渔溪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24 14:48 来源: 渔溪镇

2022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工作,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职责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工作,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镇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确保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律意识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明确全年会前学法的主要内容,及时调整学法内容,积极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全年累计集中会前学法18次。二是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法,通过微信公众号“四川普法”平台开展系统学习,累计学分7142分,参学率100%,优秀率63.5%,达到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目的,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校园”普法活动,常态化利用QQ、微信、抖音、公众号、广播、横幅、流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提高辖区群众和青少年儿童法治意识。

(三)健全法治措施,严打法治乱象

一是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法律服务体系。我镇34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室,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为百姓解答法律咨询,督促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村民议事审查,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各村(社区)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调整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降低了辖区信访率。三是镇党委、政府积极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厉打击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切乱象。开通群众举报热线,支持群众多渠道反映违法问题,对辖区内妨碍法治建设的现象进行调查,坚决做到严厉打击,不包庇、不纵容。

(四)坚持政务公开,法治规范运行

利用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认真做好各种法治宣传专栏的办理,定期将惠民政策等上墙,力求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支持鼓励各村(社区)委员会建立“村民普法微信群”“QQ群”、乡村公众号等,形成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会计核算监督、审计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联网的监督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守依法行政底线。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负责为机关、直属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审查法律文书,代理参加诉讼、仲裁和调解活动,对干部职工不定期进行法律宣传教育等,确保法治规范运行。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党委书记、镇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区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工作,积极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二是牢记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中心组、党委会会前学习、镇村干部大会等各类重要会议重点学习内容。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明确目标要求,分解责任主体,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制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清单,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依法治镇工作的监督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二是镇村部分干部职工学历低,年龄偏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浅,学习法律法规仅停留在听会上,主动学习意识有待提高。三是因我镇幅员面积大,村(社区)多,工作繁杂,在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细节上存在疏漏现象。四是宣传方式创新度不高,有时以开会、发传单等传统方式为主,到农户宣讲比较少。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研究新思路新举措,奋力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二)建立工作制度,强化法治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三)健全法治机制,强化法治全力约束。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