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渔溪镇 > 规划计划

渔溪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1-09 16:09 来源: 渔溪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23456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渔溪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特色亮点工作。我镇构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体系,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业务水平,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效果,确保渔溪镇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有序推进。

(二)国省荣誉方面。20232月,渔溪镇八角村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20232月,渔溪镇和平场社区侨胞之家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三)经验推广方面。20233月,渔溪镇长岭村优质粮油产业基地被四川乡村新闻报道。20235月,渔溪镇森林粮库被央视新闻报道。20235月,推行‘31’群众工作法,渔溪镇将矛盾化于无形被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收录于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20239月,渔溪镇专报《千年古寺焕新声 文明实践谱华章》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斌肯定性签批,重在两个结合,贵在古为今用,可在今年现场会上经验交流,并列为三色原动力,文明加油站,老区品牌创建典型案例总结推广202310月,渔溪镇三区同建被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报道。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年行动,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三年行动。成立招商引资专班,紧紧围绕1+2主导产业,重点以药旅融合、养殖、制造业等方向为主,科学谋划项目,包装项目10个,总金额达3.2亿元。组建招商引资小分队,每月外出招商1次以上。截至目前,赴北京、广州、西安、苏州等地招商11次。成功招引企业3家,落地项目3个,总投资1.36亿元,招引成效实现新突破完成渔溪镇芝子河防洪治理一期工程2.7公里,做好苍巴高速渔溪段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持续推动渔溪川明参种植基地、渔溪镇优质粮油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提档升级。今年共向区报送固投项目4个。成功入省固投平台4个,项目总投资7360万元。

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农村发展,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决守住防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监测帮扶责任,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常态化排查三保障一安全问题,突出抓好2个重点帮扶村和3三个一批村建设。用好用活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强化扶贫资产项目运营管理,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体系建设培训35次。毫不放松抓好2023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粮油播面6.98万亩,大豆种植0.9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51万亩,生物育种试点170亩。

三是坚持不懈抓好惠民利民,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创文包保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体系。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积极宣传临港产业园等就业信息,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人,新增就业2000余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针对7处重点文物、44个文物保护点开展专项巡护。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全年组织大型文艺活动5场次,电影放映300余次,获得全市魅力乡镇称号。加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健全完善规范管理机制。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持续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力做好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兜底保障工作。

四是坚持不懈抓好风险防控,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机制,推动安全责任体制落到实处。积极创建省级安全社区,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建镇村两级应急队伍450人,签订承诺书1000余份,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8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80余幅、悬挂森林防火标牌3000余个。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保障粮食安全,严守7.2万亩耕地红线,严厉打击乱占耕地、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完成耕地进补平衡918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集中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积极推广31群众工作法,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社会大局稳定,未发生进京赴省及规模性、群体性上访事件。

虽然今年我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营商环境考评不够靠前。虽然今年我镇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由于撰写信息不够及时、思路不开阔等原因,导致营商环境考评靠后。二是个别工作推进缓慢。如大春投保工作进展因群众外出务工等原因进度较慢。三是个别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对耕地保护工作形势研判不够,履行主体责任还不够彻底、执行还不够坚决,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麻痹思想,造成了工作上的失职。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面临机遇挑战。一是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农村要像农村,扎实推动五个振兴,以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为抓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动三农工作再上台阶。二是建设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紧抓国家发展现代农业机遇,聚焦中药材种子、种苗培育主导产业,以建立优质粮油、道地药材等重点种质资源基地,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全链融合发展,结合恩阳区域优势和基础建设条件,利用资源集合补齐短板,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严守耕地红线。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耕地保护推进力度,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二)特色工作亮点。一是助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开创渔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我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发展跃上新水平。二是创建全国卫生镇。围绕常态化宣传抓提升,着力突出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长期性,进行全覆盖、多层面的立体宣传,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掀起全民创卫的热潮。三是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合资源、强化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扎实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大力推进项目工作。加快推动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恩阳区渔溪镇2024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太阳村)等一批中央、省级财政资金项目落地开工。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确保入库项目数量、质量双增长。

(三)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强化精准招商,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围绕全区1+2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四库一平台作用,锚定链主企业、头部企业、龙头企业,深耕目标区域,加强专题推介,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上促发展。持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监测帮扶责任,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常态化排查三保障一安全问题。三是强化为民服务,在营商环境上树品牌。坚持以恩阳跑团为引领,持续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接诉即处、诚信恩阳影响力,用好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力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畅”“速度最快”“成本最优,达成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市最好、全区第一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