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渔溪镇 > 民生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行动方案

2024-01-15 15:52 来源: 渔溪镇人民政府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切实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按照市委五确保工作部署,坚持区委“23456”工作思路,落实三年行动部署,把实现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头等大事,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深化五个一增收工程,支持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发展庭院经济,促进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2023年,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17590元以上,16%以上,稳定超过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力争超过全市、全省平均水平;生产经营性收入增速超过10%

三、工作举措

   (一)集中专项排查。以村社区)为责任主体,统筹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力量,对全22677852人脱贫户和77258监测对象开展收入专项排查,摸清就业务工状况、产业发展及农产品销售状况、自然灾害对收入以及农村生产生活设施等方面的影响、意外事故等问题对家庭及收入方面的影响、政策兑现落实等底数。

   (二)常态监测预警。抓实盯村抓户网格化管理,采取线上分析+线下排查相结合,建立镇、村级收入监测员,由乡村振兴、统计、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相关业务人员和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村两委干部或第一书记组成,一月一监测、一季度一预警,定期分析低收入户、收入下降户或有下降风险户收支状况。

   (三)色分类管理。综合分析研判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建立区级增收措施库,实施红、黄、绿三类动态监测管理,明确收入增速目标,制定到户增收计划,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套餐式精准帮扶。对人均纯收入低于8000元的户红色预警一对一重点帮扶,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促进收入稳定增长;对人均纯收入为8000元至17590元的户黄色挂牌,拓宽增收渠道,促进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对人均纯收入高于17590元的户绿色关注,继续采取措施,防止收入出现下滑。

四、增收措施

(一)稳岗就业促进行动,稳住工资性收入。依托巴中临港产业园、恩阳食品工业园、恩阳小微企业园、现代农业园区等,加强与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搭建劳务保障桥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实施以工代赈,促进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开发护林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河道管理员、农村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加大帮扶车间支持力度,优先使用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加强与发达地区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搭建对外劳务输出桥梁,点对点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转移就业;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不低于去年、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二)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增加经营性收入。坚持中省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不低于60%50%要求,围绕优质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深化五个一增收工程,用好用活财政衔接资金,将促进脱贫人口增收项目优先纳入项目库实施,鼓励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坚持旅融合化,围绕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采摘节等活动,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用好用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农业产业发展信贷担保资金,积极鼓励引导农户创新创业,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经营性收入。

(三)政策兜底保障行动,落实转移性收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统筹推进“1+30”衔接配套政策落地落实;落实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子女均无赡养能力、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救助范围;加大对农村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力度,足额兑现特困、临时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及时足额发放退耕还林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持续发挥好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作用,及时解决特殊困难问题,确保转移性收入保持稳中有增。

四)深化农村改革行动,提高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和鼓励脱贫户(监测对象)将土地、林地等资源性资产和闲置房屋、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入股,集中托管经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因地制宜推广返租倒包等模式,鼓励采取租改股、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方式带农益农;将扶贫项目资产全部纳入区三资平台管理,促进资产盘活、效益提升;全面实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种养殖专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合社、劳务专合社、植保专合社等,探索联社经营、联户经营、联企经营等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127”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

五、时间步骤

    (一)集中摸底排查阶段(2023330日前)。由镇乡村振兴办、村“两委”牵头负责,统筹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力量,对所有脱贫户(监测户)收支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摸清底数,逐村逐户逐人建立增收台账,同时将摸底排查汇总表(含电子档)报送至乡村振兴办,乡村振兴办汇总后报送至区乡村振兴局。(见附件1

    (二)目标措施制定阶段(2023410前)。按照稳高、扩中、扶低原则,由乡村振兴牵头,组织相关行业部门、社区)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分类分户三色管理,逐户明确年度增收目标,逐人制定增收措施。(见附件2

    (三)措施跟踪监测阶段(20234-9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行业部门各自牵头,按照制定的到户增收措施,逐项兑现落实帮扶政策。同时,由帮扶联系人按规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掌握脱贫户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协助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采集脱贫户(监测户)季度收支数据和风险信息核实。镇于每季度末最后一周将收入不增反降、增速缓慢、预估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等增收有风险的重点户名单上报区乡村振兴局,进行重点监测预警。(见附件3

(四)收入信息采集阶段(20231015日前)。由镇乡村振兴办牵头,组织辖区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监测联系人),对脱贫户和监测户202210月至20239月的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和支出进行测算,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级相关行业部门和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单位、各村(社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指导村(社区)制定到户增收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促进增收工作

(二)定期协调调度。建立由乡村振兴、统计、财政、人社、民政、农等相关行业部门业务人员组成的脱贫人口增收定期会商调度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每月定期研判、村(社区)动态排查,及时共享工作信息、研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出现的困难问题。深化驻村帮扶工作,各帮扶单位要督促帮扶干部沉下去、贴着帮,全程参与、精准施策。

    (三)逗硬督查考评。将增收工作纳入督查重点事项,对未完成脱贫人口收入年度目标的实行一票否决,以严格的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坚决杜绝数字增收等弄虚作假行为。

    (四)加大宣传总结。社区)要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让脱贫人口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网络、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媒体加大宣传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营造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