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花丛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印发《花丛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12-11 16:29 来源: 花丛镇 作者:花丛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部门:

  《花丛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办公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内容,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巴中市恩阳区花丛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1日

  花丛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执行省、市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火灾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止,在全镇范围内重点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委政府发动、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结合冬春季节火灾规律和特点,以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培训,全面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全镇社会面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确保日常及其它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件。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岳兴旺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大珂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统筹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办,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大珂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军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工作重点

  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包括超市、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茶楼,医院、学校、幼儿园、福利院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

  易燃易爆场所:包括加油站、小化危场所、烟花爆竹经营门市等。

  本地火灾多发、高发地区的两个林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老旧居民区(村寨),住改商、集中租用租住场所,生产经营商业街区,以及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和室外广告牌、易燃可燃物质多、通道出口不畅、火电源管理混乱等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场所。

  (二)工作措施

  强化研判部署。要认真研判评估本地冬春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找准亡人火灾的薄弱环节,制定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12月30日前要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社会单位、落实到相关负责人。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针对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今年部署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冬季火灾特点,在1月20日前完成针对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强化隐患排查。12月底前,要对前段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排查到的要全部排查到位,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及时整改,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要逐条逐项地明确主体责任、解决方法和时限,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月底前,要督促所有社会单位完成自查自纠。今冬明春期间,要以商场、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养老院、党政机关和公共娱乐场所、茶楼、易燃易爆场所,及建筑工地、多产权、多业主建筑为重点,紧盯容易引发火灾的关键环节和致灾因素,严查用火用电安全,严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严查危险物品和易燃装修材料,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消防管理。今年之前,要按照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部署,开展以“消防安全管理人操作人定岗定责、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实操实测、灭火疏散逃生全员全练”为主要内容的“平安花丛”行动。今年底和明年初,要做好区对消防工作的考核迎检工作,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络化管理,统筹推进,今年之内,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三项报告备案制度,确保今年12月底前10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达标。

  强化宣传教育。今冬明春期间,要发动社会单位、社区(农村)广泛开展消防安全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服务。要督促所有公众聚集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火灾危险性、提示疏导通道、安全出口位置,提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提示。要针对福利院、幼儿园等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发动网络员、志愿者开展消防知识入户、隐患排查入户、安全提示入户的“三入户”活动,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

  强化应急教育准备。要建立健全应急联动、组织指挥和战勤保障机制,明确各部门应急救援响应集结、组织指挥、协同作战、通信联络等程序和要求,组织开展应急拉动演练。各社会单位要确保值班值勤人员在岗在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能及时迅速出动,有效扑救。春节前,要对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节庆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油、电、气等民生重点单位熟悉演练率达100%。要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快速、高效、安全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