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花丛镇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花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8 20:26 来源: 花丛镇 作者:花丛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花丛镇政府信息公考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恩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ce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花丛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481096。

一、概述

2017年,花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条例》和各级规定,我镇坚持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镇长岳兴旺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张海军同志,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员。

(二)利用公开载体,保障渠道畅通。我镇充分借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区主流媒体以及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政务、政策公开;落实专人管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账号,定时更新政府工作动态;利用信息公告栏、标语、广播等公众熟悉的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工作重点。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财政涉农资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各行政村(居)及时公开了计划生育、合作医疗、村级财务、扶贫政策、安全住房保障等方面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倡导群众参与,加强民干互动。通过农民夜校、召开坝坝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法治宣讲”等活动,使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谏言献策、尽智出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7年度全镇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共查阅点和其他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主要包括机构概况、计划总结、工作动态、人事、财政、其他等6个方面内容。其中: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信息13条;工作动态信息111条;人事信息12条;财政信息17条;其他信息6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微博公开53条,微信公众号公开15条,其他方式(借助区政府门户网站、镇村公示栏等)公开1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办结0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个别镇村干部认识不到位,一些群众对此项工作也不了解;三是镇基础设施较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信息公开利用率不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虽已全面推开,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需继续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机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思路,强化领导,合理用人;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丰富公开形式、载体,侧重公开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总结经验,常抓不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