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花丛镇 > 重大项目

恩阳区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以工代赈项目(花丛镇金垭村)

2023-02-16 13:56

为高效推进恩阳区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以工代赈项目(花丛镇金垭村)建设,花丛镇组建了工作专班。工作组通过在金垭村,南岳村实地调研、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对项目情况作现场通报,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调研统计。
    一、劳动力情况。由镇政府工作组、金垭村和南岳村村“两委”、驻村干部组织成立调查工作小组逐户对全村劳动力现阶段就业情况开展入户核实工作,对已转移就业人员信息、未转移就业人员情况等进行详实登记,建立村劳动力台账、村劳动力就业台账、村建档立卡劳动力台账、村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台账。经入户调查结果统计,项目辐射区可用劳动力204人,其中脱贫人口36人、易地搬迁脱贫人口24人、其他低收入人口144人。本村现有劳动力能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二、劳动力技能情况。经调查统计,自愿参与本项目建设一般性务工岗位81名,特殊性岗位4名。采取“培训+上岗”的方式,对务工群众开展以工代训和就业岗前培训后,技能劳动力能全面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三、其他情况。一是花丛镇成立镇级领导小组,金垭村成立了村级领导小组,落实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金垭村、南岳村通过村民选举共同成立了项目理事会、质量监督组、施工管理组、材料采购组、档案收集组、物资保管组、财务管理组等项目工程建设具体管理机构。三是金垭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能高效组织和推动项目建设。本项目建设将加强乡村道路、蓄水和耕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出行条件

四、项目优势。一是项目的实施吸收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参与务工,实现了就近务工,抵消了近两年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弹造成的劳动力滞留,给村民带来了新的增收项目。二是道路建成后,将有利于改善村域路网的通行能力,适应农村交通发展的形势需要,充分发挥道路的使用效益,在人民群众中直接发挥便利出行的目的。三是山坪塘治理完成后,将有利于改善两村现有塘堰蓄水能力,提高农田灌溉和减少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确保农业丰收。四是土地整理完成后,将有利于改善现有土地结构,改变耕种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粮食产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