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花丛镇 > 政府工作报告

花丛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6-29 18:14 来源: 花丛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花丛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区委“23456”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坚持项目引领、积蓄发展动能,镇域经济稳步增长。2022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0049.2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46.72元,比上年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00余万元,招引项目2个,到位资金5000余万元,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成功推动花丛白酒入选四川省第三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进一步完成花丛镇粮站停车场和公共厕所改建、走马梁村村史馆建设,推动印盒街综合整治工程顺利进行、扮靓花丛颜值,启动违停车辆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金垭村、南岳村以工代赈项目,推进重点项目在花丛有序落地。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花丛跑团”活动,花丛便民服务大厅共接受企业和群众各类咨询8460件次,收到办件申请件,受理2680件,办结2680件,办结率98.92%,积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乡村振兴,宜居宜业形象渐显。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实现对全镇1607户脱贫户、12户监测户开展两轮集中走访,精心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落实落细帮扶政策,共排查发现问题8条,已基本解决到位。精准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2个,投入资金40万元。坚决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完成土地整理227亩,开展“小田变大田”试点500亩,整治撂荒地1575.18余亩。扛住多年一遇旱情压力,投入抗旱资金20余万元,稳住了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助力苏村坝社区顺利迎检全省高标准农田现场会。去年全镇水稻总产量达5238吨,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8%,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喜获丰收,其中三合寨村大豆亩产187.90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被巴中市列入建立“恩阳九月黄”繁育基地之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一年来共清运陈年垃圾1000余吨,整治国道沿线乱堆乱放200余处;拆除修整无功能建筑3处,修缮整治路面墙面1008平方米。设场镇分类垃圾箱30余个、高效运行5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维修集中污水管网2次。始终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资源盘活整合为村集体经济强基赋能。去年年底,全镇21个村(社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合计7.33万元,村均0.35万元,同比增长212%。

一年来,坚持以人为本、厚植为民情怀,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绷紧责任之弦,科学精准调整各阶段疫情防控政策,去年两次规模性疫情以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组织全镇120名镇村党员干部、48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援助恩阳城区、玉山镇,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保率达99%。全镇低保人口3185户4866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078万元;各类特困对象168人,发放金额132万元;临时救助319人,发放救助金21.1万元;满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共1210人,发放高龄津贴82.9万元;贫困残疾人718人,发放补贴资金86.2万元;重度残疾人453人,发放补贴资金36.1万元。以就业失业登记为基础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精准参与“临港产业园+”主题招聘系列活动,共组织15000人参加15次招聘,输送人才进厂118人。全年投资205.5万元,修建改善南岳山、道山寨村、新民河社区、苏村坝社区、圆宝社区、土寨村村级道路10余公里。加宽整治原南岳村村部至黄连嘴村道路,修建牛角溪提灌站,完成南岳山烈士陵园修缮工程,为花丛建设提质增效。坚持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为导向,实现2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全覆盖。在参加巴中市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中荣获“巴中市十大魅力乡镇”称号。

一年来,坚持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镇信访办全年收到办理12345热线206件,全部按时办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信访包村包案制度,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工作,全年无一人进京越级信访。扎实开展农村治理大操大办移风易俗工作,全镇宴席数量同比下降50%,群众人情支出明显下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创建高质量平安村社,申报走马梁村、扑锣岭村成功入选市级“六无”平安村。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工贸、烟花爆竹、农村经营性自建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开展隐患排查行动2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0份,整治安全隐患80个,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牢固树立耕地保护红线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任务,整治乱占耕地行为61起,其中办理农转用手续46户,找回流失耕地132亩。

一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狠抓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改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切实巩固提升中央及省、市、区环保督查成果,全年完成上级交办的突出环境整治问题2个。高质量完成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未发生一起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全面排查生态环境重点领域问题,建立动态问题整改措施清单,累计排查的23个环境问题已整治到位。深入贯彻河长制、林长制和田长制,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责任网格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干。

一年来,坚持强化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政府效能显著提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推进镇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一窗受理”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运行平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走深走实,狠抓各类督查及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思想,扎实开展对重大决策、重点资金、重大工程的审计监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到位。强化作风建设,成立督查办,定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问题自查活动,针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约谈提醒。

过去的一年,全镇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民族宗教、统计、共青团、妇联、工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并在2022年荣获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三等奖。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实干推动转型,用奋斗书写担当。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花丛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产业基础不强、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收入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的情况仍然存在;财政收入盘子不大,刚性支出较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场镇、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目标及安排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带扬鞭自奋蹄。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2023年全镇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培育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坚定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区委“两地三区”和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制造业发展突破年“三年行动”发展思路,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花丛新征程!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1.6万元,全年力争策划包装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3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个、0.2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总额1.9亿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任在肩,惟有实干。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做好“三年行动”

认真落实“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巴商回家”发展计划,宣传动员辖区乡贤和在外成功人士,千方百计抓招引、上项目,招引客商和意向企业,围绕“1+2”主导产业和制造业,高起点包装、高质量谋划招商项目。全力推进肉牛养殖牧草种植基地项目、综合运输服务站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花丛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在花丛落地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省市区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协助企业争取并落实市区招商引资各项政策,整合镇村两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为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建强“恩阳跑团”花丛分团,开展跑腿代办等服务,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常态化监测。持续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强化分类权属,加强运营管护,实现助农增收。坚持“农业园区化”要求,围绕区委“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三大主导产业,采取“村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2023年大力发展鄢家河大豆玉米复合种植400亩,辐射带动金垭村、南岳村、走马梁村1000亩,苏村坝产业园区种植优质稻500亩,辐射带动方寨社区、将军村、棋盘社区2000亩。配合区产投集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资金配套建设蓄水池、3级提灌站,有效改善农业农村条件。

(三)坚持不懈抓好环境保护

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开展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公路管护、河道整治、农村“四乱”整治、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市场监管、行业管理、庭院整治为重点的“十大攻坚行动”,推进场镇黑化亮化绿化工程,启动运行违停抓拍,开展“骑门摊”“小广告”“路面破损”“飞线”四项治理,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重拳出击、严格整治,坚决改善场镇环境。严格落实好林长制、田长制、河湖长制,让全镇山更美、岸更绿、水更清。

(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打通断头路,完善村社道路网络,以社道路为重点,实现社道路硬化达10%以上。实施南岳村、金垭村、原金山观村道路改造、升级。优化升级县乡联网路、乡道路,做好道路管理维护。抓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建成示范镇,四分之一以上村(社区)建成示范村。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各项惠民和救助政策。深化村级治理工作,规范村务公开、村级议事决策、民主协商等制度。扎实做好优抚、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五)扎实推进平安花丛建设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灾防范和防溺水等工作,维护花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乡村法治建设,紧盯电信诈骗、偷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行规模打击和精准打击,遏制侵财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借助各类调解联动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矛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花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青少年犯罪、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

(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增强政府行为的公信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真正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突出抓好干部廉洁自率、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等重点工作,以良好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勇担时代使命、奋力逐梦奔跑,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奋力开启恩阳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花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