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花丛镇 > 其他法定信息

花丛镇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方案

2024-01-05 11:12 来源: 花丛镇人民政府


 

一、工作目标

按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交通理念,时刻绷紧道路交通安全这根弦,强化危机意识和安全红线意识的要求。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要求,维护好本辖区交通秩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交通秩序。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学习

交管办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开展培训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学习《农村道路交通劝导员工作职责》熟练掌握交通安全自我保护和防范知识,配合协助交通管理员进行交通安全劝导。

(二)加强组织部署

各村(社区)要紧密结合本辖区实际,一是把劝导力量最大限度地摆到路面,持续保持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严查力度确保劝导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警示、劝导和举报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完成日常交通劝导任务,教育和纠正群众不良交通行为方式;三是对辖区内的机动车车主和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制止超员超速超载等行为;四是积极参加文明交通服务活动,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和柳林中队定期开展交通秩序检查和整顿。

各学校按要求设立劝导点,通知学生家长安全有序接送学生,不得在学校门口随意停车、调头,改道;劝导员负责梳导学校门口交通,确保交通畅通,不得拥堵。

镇交管岗组织镇派出所、综合执法办设立集中劝导点,在重点时段、重要路口组织开展劝导工作。

(三)加强执法管理

各村(社区)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路检路查,安全劝导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排查货运车辆是否超载、超宽。全面排查农村地区拖拉机、摩托车、三轮车情况,准确详细采集车辆类别,是否注册登记(有无牌证),车辆所有人、联系方式、车辆照片等信息并建立台账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重点管控

紧盯农村山区道路、学校路段、十字交叉路段道路。严管客运班车、“营转非”客车、大型货运车、农村面包车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五类重点违法行为。

做好农村道路管控

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两站两员”作用,落实“守点巡线”加强劝导查纠,特别对面包车、三轮车,要落实一对一警示教育提示劝导,及时劝导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违规载人等行为,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全力为群众创造安全、通畅、有序的交通环境。

做好联勤联动

柳林中队花丛派出所、交管岗、镇综合执法要积极协助支持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安排警力联合“两站两员”在通往城区,乡镇主要道路,采取定点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路面交通违法集中查处、从重、从严处理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无牌、未年审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有序组织劝导员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提前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要立即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修复,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二)规范劝导行为

劝导员在道路上设点劝导、纠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时,应坚持合法、公正、文明、规范、理性原则,着统一反光背心,佩戴规定的执勤装备和劝导旗、警示牌,并选择安全可靠、道路宽阔、视线良好且不妨碍交通的合适地点,摆放必要的锥形筒和劝导标牌。

(三)严格考核检查

一是劝导员负责建立台账,注明交通劝导情况说明、问题及处理结果。二是每天及时拍摄劝导图片,发送到工作群群。三是镇交管岗不定期抽查劝导员工作情况,确保劝导员能严格履行职责。

四)明确上岗时间

各村(社区)交通劝导员于每日上午8:0010:00、下午16:0018:00在规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在车辆出入高峰段、赶集日、大型集会,民风民俗日等重点时段必须上岗。学校劝导员在上下学、节假日开展劝导工作,维护好学校门口交通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