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茶坝镇 > 规划计划

茶坝镇:2019年农业生态养殖发展规划

2019-09-16 08:34 来源: 茶坝镇 作者:茶坝镇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和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三大重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力推进生态养殖、道地药材、芦笋、特色水果、莲藕等“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特色农业产业与脱贫攻关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特制定本农业生态养殖发展规划。
  一、自然资源条件
  茶坝镇位于巴中市恩阳区西南边陲,西与仪陇县交界,与朱德总司令故居相距26公里,东与市中心相距64公里,系原茶坝区工委所在地,幅员面积42.3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83个农业合作社,2个居委会。全镇总人口24297人,场镇人口5588人。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农村基础建设成就明显,经济社会全面进步。茶坝镇属浅丘地貌,土壤为棕紫色重粘土、灰棕冲积土。气候特点:属亚中热带湿润季风区,四季分明,冬少严寒,夏季炎热,秋多绵雨,年降雨量较多,日照全年124天,无霜期306天,霜冻轻微,适于农作的生长。现有耕地面积1.3万亩,人均耕地面积近0.8亩。
  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养殖计划:茨芭门村新建种养殖专合社1个,重点发展生猪养殖;章怀村新(改扩)建种养殖专合社1个,重点发展肉牛养殖;金银村新建生态种养殖专合社3个,重点发展巴山土鸡、南江黄羊、兔养殖;新寺梁村新(改扩)建种养殖专合社1个,重点发展生态黑猪;三石村扩建种养殖专合社1个,重点发展肉牛养殖;药铺店村新建生态种养殖专合社1个,重点发展南江黄羊;朱家营村新(改扩)建种养殖专合社1个,重点发展肉牛养殖。其余村稳定发展生猪养殖。
  粪污处理:鼓励和支持采取粪肥还田、制造有机肥、制取沼气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采取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方式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染疫畜禽以及染疫畜禽排泄物、染疫畜禽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尸体等病害畜禽养殖废弃物,要按照规定进行深埋、化制、焚烧等无害化处理。
  对规模养殖场的畜禽排泄物进行综合治理,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水达标排放。各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用不同的治污方法,对场内的硬件设施进行减排改造:
  一律采取干清粪方式处理粪便,每日粪便单独清出,并运至堆粪场,不得与尿液、污水混合排放;
  按照“雨污分流”原则改建污水收集输送系统,雨水与尿液污水分开排放,将排污沟设为暗沟;
  定期清理养殖场所,每个养殖场只能设置一个排污口,污水排放前必须经过沉淀、厌氧等有效处理净化后方可用于灌溉农田。
  三 、推进措施
  (1)农民技术培训体系
  强化农民技术培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目标,以产业发展和农民科技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农业项目为载体,按照“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广泛培训”的工作机制,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促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养殖业科技培训,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大培训的工作格局。抓好“千万农民大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和“农家课堂”等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重点抓好基层农技人员、村干部、中心农户、示范户和骨干农民的培训,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增量提质工程,加大对现有各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市级、区级先进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壮大,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等模式成为农业主要组织形式,加快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3.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认定、扶持体系。到今年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达到50人次以上,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人以上。
  四 、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各村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发挥农业生态养殖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农业生态养殖专题会,加强产业规划,发展促进,条件保障,监督监管等重要环节的协作大格局,共同推进农业生态养殖有序健康发展。
  (二)建立配套政策。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和资源渠道,落实产业发展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加大奖励扶持资金补助兑现力度,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支持生态养殖产业项目,构建政企合力,农企合力,农企返惠的长效机制。
  (三)逗硬目标考核。严格实行农业产业扶贫,责任到人帮扶干部挂包贫困户的责任机制,完善考核制度,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