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茶坝镇 > 规划计划

茶坝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

2019-03-26 15:26 来源: 茶坝镇 作者:茶坝镇

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民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各级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要求,解决农村广大群众最急需、最关切、最直接的环境卫生难题,从实际出发,秩序渐进,通过长期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二、工作目标
  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助力乡村振兴,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到2020年底,按照规范建设、改善环境、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发动全镇广大群众,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突出“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学习推广“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着力解决全镇环境“脏乱差”问题,达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逐步形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舒适安逸、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卫生习惯基本养成的新农村工作局面。
  三、具体任务
  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努力实现“三清两改一提升”的工作目标。以村庄清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从而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倒,污水、粪污不乱流,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习惯、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工作目标。
  (一)集中清理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对辖区内道路沿线、河道、沟渠及房前屋后的垃圾以及乱堆乱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基本做到无成堆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垃圾车负责全镇垃圾每日清运,做到日产日清,促使全镇环境卫生状况随时保洁。(责任单位:清管所、各行政村等)
  (二)全面清洁农村水源水体。辖区内河道、沟渠较多,个别村组人口密集区房屋周边排水设施相对薄弱,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污水沟、臭水沟仍然存在,河道、沟渠内各类漂浮物随处可见。需要加强对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加强对新村聚居点的管理,全面清理辖区内河道水域漂浮物;动员人口密集区广大群众对排水沟进行全面清淤整治,坚决防范形成农村黑臭水体。(责任单位:水管站、各行政村等)
  (三)全面清理整治畜禽养殖面源污染等农业生产废物。茶坝镇境内建有部分规模化养殖场所,为防止畜禽粪便直排现象发生,需要加强对养殖户教育宣传和惩处力度,坚决杜绝畜禽散养行为和粪便直排,加大对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责任单位:畜牧站、各行政村等)
  (四)启动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通过逐户调查,全镇目前非卫生厕所较多,农村厕所改造任重道远。要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意愿,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旱厕改造,积极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作,是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对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普及卫生知识。(责任单位:政府、各行政村等)
  四、组织实施
  (一)全面启动实施。2019年1月开始在全镇范围启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镇村两级建立健全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村庄清洁行动做到家喻户晓。?
  (二)开展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间为两年,2019年是重点,2019年1月至11月,各村要广泛发动广大干部党员群众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住重点组织集中开展整治活动,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及各大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和节点,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