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茶坝镇 > 规划计划

茶坝镇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2021-01-18 20:01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村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我镇村级集体经济还较为薄弱,已经成为制约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为进步壮大村级产业,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强基层实力活力,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茶坝镇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一、基本情况

茶坝镇位于恩阳区西南边陲,西与仪陇县交界,与朱德故居相距26公里,东与恩阳城区相距50公里,系原茶坝区工委所在地,茶坝、花溪河穿境而过,幅员面积42.3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49个村(居)民小组,耕地1.93万亩。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年增长率达10%以上,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提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构建,芦笋、柑橘、莲藕、油菜、蔬菜、大鹅生态养殖等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有效提升。

二、发展目标

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原则,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逐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

三、发展思路

明确“产业强镇”的工作思路,结合乡村振兴要求,立足产业发展,抢抓“十四五”编制契机,聚力“建园兴产”,因地制宜建设“五园两村四带”,即五个农业产业园区、两个新村、三个产业带。从而带动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四、发展措施

1、发展特色经济。抓好总体部署,大力推进农牧综合园区建设,建设优质粮油园区2500亩,规划种植航天玉米稻1300亩、红米稻1200亩;全面打造“巴中大鹅”品牌,投资饲草种植基地4500亩,建设年出栏500万只“巴中大鹅”养殖基地400亩,建设年出栏1000万只商品鸭养殖基地300亩,建设年出栏4000只肉牛养殖场100亩,建设有机肥厂、饲料加工厂各20亩,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中心80亩,推动建设孵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的科学产业布局;2021年全面启动基地建设,力争2022年完成“巴中大鹅”和商品鸭核心园区200亩,达到产值1.38亿元,2025年全面完成基地建设,达到产值3.3亿元,实现农民增收。

2、基础设施振兴。推动全镇农村公路建、管、护、运一体化发展,统筹安排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现“四个有”,不断完善全镇外通内联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偏远村(居)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集中供水、分散供水站点,力争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完善光纤宽带和4G网络建设,实现通讯信号全覆盖、4G网络全覆盖、光纤宽带全覆盖、有线电视全覆盖。

3、创新发展模式。南向依托中粮集团国纺长生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采用“循环产业链+全产业链”为主的“双链模式”,打造“巴中大鹅”品牌,力争2021年建成省级农牧产业园区,北向依托四川金瑞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大魔芋产业400亩以上,建成品质果蔬园区。全域以章怀山旅游区为核心,围绕章怀村竹景观、景区花卉、湖区观景作物等旅游资源,结合金银村荷花、湿地牧草等农业资源,建成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坚持项目助推发展的思路,主动储备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全力推进G245国道、高标准农田、全民健身中心、百镇建设、特色作物园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实现“项目储备翻番、向上争取翻番、项目投资翻番”。

五、工作要求

1、精心谋划,科学发展。结合本地实际,选准项目,把发展大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本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因地制宜,稳步实施。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状况等实际出发,因村制宜,面向市场,多道多形式探索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3、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镇和村两委”重要工作位置来抓,加强村级集体资产、村级财务、民主监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