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规划计划

下八庙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2-05-17 16:50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突出重点、强化举措,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项事业协调推进。

(一)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组建防控指挥部,全面动员部署,严格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要求,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微信、QQ、LED、横幅、村村响等媒介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累计捐款11万余元。三是强化防控举措。采取镇村干部走访、设置卡点摸排、利用上级反馈大数据等方式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车辆20000余辆、检测体温50000余人,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实施“2对1”管控,每日测量体温,建立专人专档。

(二)脱贫攻坚压茬推进。一是帮扶力量不减。按照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的要求,调整第一书记2名、驻村队员6名,落实464人开展结对帮扶,推荐全省一线优秀扶贫干部1人,全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人(其中村组干部1人)。二是重点工作突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调查,顺利通过“两不愁三保障”及其他问题整改工作全覆盖检查。三是收入持续稳固。探索“4321”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山地梅花鸡,为贫困群众寻得持续增收致富门路,建成山地梅花鸡繁育基地1个,带动养殖合作社5个。

(三)村组改革顺利实施。一是做好调查摸底。充分征求党员代表、乡贤等的意见建议,村改工作开展集中谈话508人、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组改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解惑答疑10余次。二是做好调整改革。综合考虑历史沿革、地缘关系和产业布局等具体因素,调减了12个村,减幅38.7%,调整后镇辖19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村民小组91、居民小组25个。三是做好干部安置。采取“五个一批”方式分类安置原常职干部,其中择优留任48人、调整安置4人、支持创业3人、自然离职12人;配强村(居)民小组长,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四)乡村振兴压实推进。一是巩固现有成果。持续巩固“省级乡村振兴示先进镇”创建成果,持续提升万寿养生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成效,擦亮“寿文化”招牌。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加大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省级“鱼米之乡”和”普济宫村“市级示范村”创建力度,新建产业道路2.5公里、高效节能灌溉500余亩。三是持续提升产业。持续提升5000余亩葡萄、翠冠梨、草莓等特色水果,1500余亩小龙虾、鸭嘴鱼等生态畜禽发展成效,新增新型经营主体10余家。

(五)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一是大力建设基础设施。完成下八庙场镇饮用水源改造,建设完成观音井场镇自来水厂,在观音井社区建成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集停车、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广场。二是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序推进石桥和钱库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22家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共安装2506套。三是大力保障基本民生。拨付190余户冬春受灾群众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金27万元,拨付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39700元,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000余人,发放高龄补贴447600元,完成39800余人医疗保险收缴。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加速奔跑,为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下八庙力量。

(一)着力建设产业新城,聚焦农业园区化,倾力打造农业产业样板镇。一是坚持龙头示范引领。以原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农业企业为龙头,原乡有机农业产业园、三棵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示范,采取“大园+小园”发展模式,构建“一大多小”的农业产业园区格局,为农业产业搭建园区、让农业产业进入园区。二是构建特色产业形态。围绕区委“3+3”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借助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巴南高速、G244国道产业示范带,促进下八庙、观音井、磨子、乐丰四片区协同发展,形成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形态。三是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省级粮油现代园区作为粮油产业发展的引擎,加大建设力度,依托区位和资源自然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推动万寿村等10个村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二)着力建设旅游新城,聚焦旅游品牌化,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镇。一是大力提升经营业态。对万寿养生谷景区现有4家民宿升级打造,做实玫瑰里玫瑰系列文化品牌、竹景民居各类竹编技艺、张家院子养生食谱,抓好3处水岸咖啡建设(荷花池处、廊桥处、张家院子处),招引业主在游客中心和湖畔人家经营,做好中医养生馆升级打造。二是全面改善景观节点。在万寿养生谷景区现有残次林处新植网红粉熏草,道路沿线新植墨西哥鼠尾草弥补秋冬季花期空白,鼓励周边石城、楼房等村结合粮油全区建设大面积种植油菜,打造油菜花观赏节。三是持续做好产品开发。大力开发万寿玫瑰系列旅游产品并取得认证,聘请民间艺人在游客中心开办手工艺作品工作室,在万寿C区新植农事体验文化长廊,申报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体验活动,持续做好巴山民宿集群打造。

(三)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聚焦治理现代化,倾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进镇。一是持续抓好试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整治重点难点、推动示范引领,探索“1+2+N”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抓三促”推进法治平安乡村建设,推行“一建二推三活动”提升乡村文化德治水平,着力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确保2021年成功创建为“省级乡镇治理现代化工作试点镇”。二是持续打造宜居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乡村建设项目等各类资源,加快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农村环境治理难题。三是持续提升乡风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不断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风、一村一韵”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