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其他法定信息

下八庙镇持续开展“三小”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2022-06-27 15:23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市、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持续推动“三小”集中治理走深走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巩固深化前期“三小”集中治理成果,持续开展“三小”集中治理,全面排查“三小”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三小”市场秩序,逐步健全“三小”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治理范围

“三小”指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其中“小诊所”指全镇所有诊所(含医务室、门诊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从事非法行医的场所;“小卖部”指除大型商超以外,分布在街道、居民小区、村(居)聚居点、学校附近的食品零售店、小商店等食品经营主体;“小饭桌”指全区各级各类校外培训及学生托管机构、及其他为学生提供校外就餐的营利性活动场所。

三、治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一次“回头看”。对照2021年“三小集中治理问题台账,逐户逐店对整改问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实地检查,对题整改不彻底的“再深入查摆”,对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的再深入研究”、对整改敷衍塞责的“再严肃问贵”。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镇卫生院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二)推送一批工作短信。运用微信、短信等载体,采用温馨提示等方式,每月向辖区内经营用户发送“小三”集中治理的工作短信。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

(三)投放一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制作一系列“三小”集中治理的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利用村村响、户外大屏幕、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单、村公示栏等多戴体,加强“三小“集中治理成效宣传。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

(四)开展一次公开承诺。组织“三小”市场主体开展诚信经营、放心购买自我承诺活动,压紧落实经营者主体贵任,营造诚信、守法、规范经营的良好氛围。并从中推荐一批先进示范经营业主,通过树先立典,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2022年7月20日前

(五)开展一轮全域倡议。制作“三小”集中治理倡议书,通过网络煤体、“公益讲堂”、当场日坝坝宣传等媒介,倡议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抵制“三小”乱象,主动向镇食安办举报身边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

(六)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由镇食安办负责“小饭桌”“小饭店”,镇卫生院负责“小诊所”,全覆盖摸排“三小”情况,由镇食办汇总分类分级建立数据库和险隐患台账,做到家底清、底数明。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镇卫生院

完成时限:2022年7月底前

(七)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重要时问节点,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曝光一批“三小”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市场体诚信经营、干部主动履职监管。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即日起至2023年5月底前

(八)开展联合查处行动。下八庙镇组织业务骨干成立联合执法组,定期开展合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即日起至2023年5月底前

(九)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聚焦“三小”领域薄弱环节、针对性建立“三小”领域日常监管长效机制;聚焦部门协同联动,联防联控、定期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

完成时限:即日起至2023年5月底前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镇食安办及其组成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小”常态化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履行行业牵头责任,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推动落实。充分发挥好“三小”领导小组、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本镇“三小”集中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意、按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注重治理成效。按照安排部署,有序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持续提升“三小”集中治理成效。要强化问题整改、分类落实整改措施,对问题整改情况一盯到底。要加大查处力度,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建立台账,适时跟踪督办。

(三)加强工作督促。镇“三小“常态化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将综合运用专题会议,情况通报、工作提示等方式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进不实的及时提醒,对推诿扯皮、弄虚作假以及走过场、搞应付的及时移交有关单位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治理工作务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梳理分析问题、汇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镇食安办每月23日前向区“三小”办报送下八庙镇“三小”集中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加强工作协调联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