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规划计划

下八庙镇2016年换届以来工作总结、工作体会和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2021-11-10 11:40

一、过去五年工作总结

(一)过去五年,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一是坚持依法行政。重大事项报镇党委集体研究,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舆论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法治化、民主化水平。二是践行务实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强化从严治政。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二)过去五年,是基层治理成效显著的五年。一是顺利完成“两项改革”。立足地缘关系等,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原观音井镇与下八庙镇合并。坚持顺向调整等原则,全镇31个行政村减少12个。村平均户籍人口增加到2108人,村平均幅员面积增加到4.32平方公里。二是切实强化便民服务。优化设置观音井便民服务站,分设4个便民服务窗口,配备工作人员8名,严格落实一名党政副职领导带班和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坐班制度,建立办件、坐班、考勤“三本”台账,辐射周边12个村(社区)。三是不断推进法治平安。增设下八庙司法所,配强专职工作人员3名,建好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选聘镇法律顾问3名,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普法联络员。建好镇综治中心和村级综治工作站,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

(三)过去五年,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五年。一是全面脱贫成效显著。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6户6941人,截止2019年底实现全面脱贫,贫困村石鼓梁村等9个贫困村于2018年底前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下八庙镇连续4年获得“巴中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是“一超六有”超线达标。按照2019年脱贫达标线3750元评定,全镇1916户6941人人均收入均达标,有医保代缴、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和生活用电保障,人人都有安全住房,全镇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三是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探索“1+2+N”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累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1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137.61万元,典型经验被《四川党的建设》宣传推广。

(四)过去五年,是乡村振兴基础筑牢的五年。一是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围绕全区“一环四带五区”产业布局,建设以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围绕巴南高速、国道G244两个产业带,形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道地药材、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形态。二是乡村旅游品牌凸显。成功创建万寿养生谷4A级旅游景区,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亿元,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电视栏目进行专题报道。三是乡风文明不断提升。推行“一建二推三活动”推动乡村文化德治,万寿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村、石桥村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村,7个村(社区)获省级四好村,12个村(社区)获评市级文明村(社区)。

(五)过去五年,是民生事业长足进步的五年。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区内主要交通干道下尹路,镇内硬化(黑化)主干道53公里,下八庙场镇绕场黑化路2.7公里,村、社道路262公里,全区乡镇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综合广场3处,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二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配备勾臂式垃圾箱150个、钩臂式垃圾车8台,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农村垃圾治理机制。积极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建成污水处理站2座,延伸污水管网、雨水管网14.6km。三是社会民生不断保障。五年累计发放低保3315万余元,发放临时救助614万余元,发放高龄补贴313万余元,拨付冬春受灾群众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金65万元,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3220人,完成39411人医疗保险收缴。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过去五年,下八庙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体干群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亿元,年均增长16.2%,较2016年增长1.8倍,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增长1.6倍,先后获得“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乡镇”“全省环境优美示范镇”“四川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四川省首批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镇”“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镇”“国家卫生镇”等称号,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发展质效持续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成绩斐然、振奋人心。

三、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一)聚焦产业园区化,倾力打造农业产业样板镇。一是坚持龙头示范引领。以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农业企业为龙头,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示范,构建“一大多小”的农业产业园区格局,为农业产业搭建园区、让农业产业进入园区。二是构建特色产业形态。围绕区委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借助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成巴高速、G244国道产业示范带,不断巩固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形态。三是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产业发展的引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推动万寿村等10个村(社区)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二)聚焦旅游品牌化,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镇。一是大力提升经营业态。对万寿养生谷景区现有4家民宿升级打造,做实玫瑰里玫瑰系列文化品牌、竹境民居各类竹编技艺、张家院子养生食谱,抓好3处水岸咖啡建设。二是全面改善景观节点。在万寿养生谷景区道路沿线新植墨西哥鼠尾草弥补秋冬季花期空白,鼓励周边村结合全区粮油建设,大面积种植油菜,打造油菜花观赏节。三是持续做好产品开发。聘请民间艺人在游客中心开办手工艺作品工作室,在万寿C区新植农事体验文化长廊,持续做好巴山民宿集群打造。

(三)聚焦治理现代化,倾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进镇。一是持续抓好试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整治重点难点、推动示范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法治平安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文化德治水平,确保成功创建为“省级乡镇治理现代化工作试点镇”。二是持续打造宜居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乡村建设项目等各类资源,加快公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农村环境治理难题。三是持续提升乡风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不断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