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其他法定信息

下八庙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06 16:04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下八庙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同时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积极公开政务内容。充分利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镇机关本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预决算等财政信息。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设立人大联络室,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工作,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与反馈。同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不同行业、不同辖区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处理回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事及时汇报”,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三)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建立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下设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推动镇级各单位和辖区各村(社区)依法行政、“八五普法”宣传等工作。明确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落实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镇级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

(四)实化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一是做好规范执法。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建管、安全、市场监督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二是定好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法律顾问,覆盖行政复议、信访维稳、居民调解等领域,建立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援法议事”。整合现有议事平台,推广“四评四议四调”工作法。在议事前,广泛征求意见,把群众最关心、百姓最关注、联系最紧密的确定为议事内容;在议事中,畅所欲言,把矛盾放在桌面上,大家共同商量最佳方案;议事后,严格落实议事决定,确保议事决策落地见效。

(五)深化惠民普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建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我镇已与2名法律顾问签订合同,各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二是拓展宣传形式,营造普法氛围。建成1处司法信访接待窗口、1处科普法治宣传广场,固定滚动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共开展4场,受众1000余人次;积极开展一把手“谈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书记、镇长、政法委员、镇级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利用会前学法、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村(社区)定期评定、发布“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文化阵地,设立德法标语、故事栏等,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群众道德法治水平。三是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镇调解委员会下设各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形成两级调解网络结构,以属地调解为主。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对接法庭”、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的方式,不断强化基层一线调解员的素养,着力提升疑难纠纷化解的能力。

二、存在不足

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宣传方式方面。宣传方式还是以开会、发传单、挂横幅等传统方式为主,创新度不高。二是民主决策方面。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征求意见方式还不够丰富,群众的参与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建设方面。执法力量严重不足,部分镇村干部因学历低,年龄偏大,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各项法治服务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创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落实城镇社区依法治理。推动“四评四议四调”工作法落地见效,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镇居民法治水平,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法治环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

三是持续深化平安新建建设。积极建设功能完备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夯实平安建设硬件基础。运用法治手段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