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其他法定信息

下八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23 10:10

下八庙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深化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责。根据区司法局《关于报送2022年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本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公开政务内容。充分利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镇机关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二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二)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设立人大联络室,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工作,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与反馈。截至目前共收到市、区级“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同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不同行业、不同辖区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处理回复,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三)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镇党委根据人员变动及时更新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成员,督促指导镇级各单位和辖区各村(居)委员会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开展“八五”普法宣传等工作。明确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落实镇的主要负责人、镇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居)党(总)支部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

(四)实化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

一是做好规范执法。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建管、安全、市场监督等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培训。二是定好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法律顾问,覆盖行政复议、信访维稳、居民调解等领域,建立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

(五)深化惠民普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建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下八庙镇已于2名法律顾问签订合同,各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二是拓展宣传形式,营造普法氛围。建成1处法治示范基地、1处科普法治宣传广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开展5场,受众1000余人次;积极开展一把手“谈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书记、镇长、政法委员、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利用会前学法、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推进“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三是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下八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镇人民调解中心和各村委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二级调解网络结构,以属地调解为主。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对接法庭”、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的方式,不断强化基层一线调解员的素养,着力提升疑难纠纷化解的能力。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民主决策方面。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征求意见方式还不够丰富,群众的参与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队伍力量仍然不足。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行政复议专业力量不足、部分单位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是队伍建设方面。少数基层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阵地建设,细化工作任务,严实工作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完善。

一是主要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绩效考评指标,及时提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

二是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会前学法、专题会、党委会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是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一把手“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加强宪法学习及宣传,将宪法纳入学法计划,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宪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各项法治服务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力量建设。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善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设置,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配合司法所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与激励机制,为公职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二是落实村社依法治理。积极推动“四评四议四调”工作法落地见效,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镇居民法治水平,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法治环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

三是持续深化平安建设。积极利用功能完备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夯实平安建设硬件基础。运用法治手段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四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运用“机关集中学法月”“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品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适时举办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治讲座,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城镇居民学法、用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