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规划计划

下八庙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1-10 17:26 来源: 下八庙镇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努力向上争取。省级2023年以工代赈赈济模式创新拓展项目资金800万元落户下八庙镇普济宫村;二是大力招商引资。成功招引山东客商建立大蒜种植基地400余亩,招引四川景虹魔芋农业有限公司新植魔芋260余亩。三是奋力争优创先。下八庙镇获批“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万寿村成功创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村”。

(二)国省荣誉方面。一是2023年8月,下八庙镇获评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二是2023年9月,下八庙镇万寿村获评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村;三是2023年9月,下八庙镇获评为巴中市第三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

(三)重大活动方面。一是2023年3月筹备完成全市第一、二季度乡村振兴现场考核拉练现场会;二是2023年5月筹备完成2023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三是2023年6月筹备完成全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现场靶验会;四是2023年7月筹备完成巴中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试点工作现场会;五是2023年9月,通过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现场点位验收;六是2023年9月,筹备完成全市基层河湖治理“解放模式”推广现场会。

(四)经验推广方面。下八庙镇协商议事室被市政协评为“有事来协商,巴事好商量”工作典型案例。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突出重点、强化举措,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项事 业协调推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围绕全区“一核两环四带多园”农业产业布局,拓展普济宫现代农业(魔芋)产业园区200余亩、钱库现代农业(粮油)产业园区200余亩,发展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400余亩,粮油播面达5万余亩,出栏生猪5000余头,大力创建省市区星级粮油、魔芋和蔬菜园区,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扎实开展“三年行动”,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聚焦文旅、农旅、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全区“1+2”主导产业和下八庙产业定位,赴云南、江苏、上海、重庆等地招商10次,成功招引企业4家,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2.7亿元,达成投资意向企业6家,总投资额达3亿余元。突破发展乡村旅游,发挥万寿养生谷辐射作用,带动安居村等周边4个村(社区)发展农旅融合,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消费500万元,“三区同建”有力推进。

二是乡村振兴压茬推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常态化排查“三保障一安全”问题,申报防止返贫专项基金2户,识别、新增监测户2户6人,申报并实施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80万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新增新型经营主体业主20个,预计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总量超100万元。实施完成撤并建制村直通工程,新(改)建村社道路5.2公里,黑化道路5.6公里,建成晏家湾综合客运服务站,开通客运班线7条,运行车辆48台。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完成水稻种植22500亩,玉米种植18800亩,红薯种植12500亩,大豆复合种植6500亩,果蔬种植面积12000亩,稳定油菜种植22400亩,小麦种植20200亩,推广“双低高产”油菜良种,淘汰芥菜型劣质品种,种植秋玉米1500亩,秋蔬菜1500余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铺设燃气主管道10公里,实施场镇饮用水源主管网改造30公里,落实19个村社区农村安全饮水四项机制,完成2处水厂管理维护工作,整治病险水库3座、堰塘10个,完成河湖四乱问题核实25处。

三是人居环境有力改善。有效推动污水治理,规范运行污水处理站,改造雨污管网3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强化面源污染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生活垃圾回收转运全覆盖,采购垃圾转运车2辆,配备勾臂式垃圾箱4个,分类垃圾桶55组,发放垃圾分类工作手册24份。严格落实河长制,镇总河长巡河38次,各河段长共计巡河12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 12个,推广解放模式村级试点村11个,坚持一河一策、一库一案,规范编制年度“四项清单”,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设立定点回收点,有力管控露天焚烧现象,有效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完善设施设备和创新机制。抓实创文工作,持续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改造升级“全国文明村”石桥村现场达标测评点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抓手,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次,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引领乡风文明向善向好。持续优化场镇配套设施,新建乐丰社区居民广场,打造老年活动中心,实施“亮化、美化、绿化”三化工程,合理设置“微景观”,有效提升场镇集聚功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四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做好民生实事办理,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完成镇自选2件。完成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4处,服务群众更加高效便捷。全面落实基本保障,新增农村低保358户490人,新增特困供养8户9人,全年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713.25万元,特困供养金102.8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6人次,发放金额4.5万元,分散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3.6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12.96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9.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2.6万元、高龄补贴87.36万元。大力推动医保征收,新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953人,激活电子医保凭证24250人,新建全民参保示范村1个,新建村级就业服务站1个,向临港产业园成功推荐21人稳岗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168人,申报医疗补助65万元、关爱帮扶资金3.7万元。全年组织开展宣教、义诊5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8次,免费体检受益2000余人。

五是发展底线更加牢固。全面实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开展卫片执法等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农业设施占地2宗、农业设施备案1宗;违章修建住房42宗,耕地进出平衡恢复耕地600余亩,治理撂荒地1000余亩。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从严控制政府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将债务风险牢牢控制在警戒线内,促进风险有序释放。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腾出财力补短板,逐步化解遗留问题。抓好安全生产,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防汛减灾、消防安全、自建房安全、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修改完善8处山洪灾害隐患点两张防御图、转移路线图等资料。编制修改5座小(二)型水库的水库预案、调度规程,排查整改燃气隐患102处,督促安装报警器30户,整改私拉乱拉20余户,整治飞管8处,更换波纹管74户,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08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劝导40次,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实信访稳定,有效化解国家信访1件,市、区级信访5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强化矛盾纠纷摸排和重点人员管控。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和市域治理工作。

2023年,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我镇虽然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业产业还不够均衡、规模连片有待进一步形成;二是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还不够高,民生领域短板有待进一步补齐;三是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仍较突出,彻底化解难度较大;四是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干事创业激情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加速奔跑,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新的更大的下八庙力量。

(一)面临机遇挑战。一是全力以赴招商引资。依托我镇“入巴第一镇”区位优势及现有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兴产业,紧紧围绕魔芋、优质粮油、品质果蔬三大主导农业产业,聚围绕全区“1+2”主导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二是坚决抓好“三带产业”。持续巩固好四星级省级粮油园区,围绕有机果、道地药材、特色水果持续抓好农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三是提档升级文旅产业。以第三批天府旅游名村万寿村为契机,打造万寿养生谷和凤凰湖农旅融合产业园为核心,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巴川田园综合体落地建设,落实专人对接服务,及时与企业排忧解困,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进,辐射带动安居村、钱库村、石桥村等村居,打造集农事体验、民宿餐饮、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区。

(二)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工作“一号工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用活用好镇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提升镇村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把推动项目落地作为检验锻炼干部的有效手段,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让营商环境成为下八庙的金字招牌。二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道路、供水、农房质量安全提升、数字乡村等设施建设,向上向外争取填平补齐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整合镇审批、民政、人社等各方面力量,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增强村级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推行乡村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

(三)主要目标任务。一是持续加快经济发展。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突出基础设施等重点,力争储备市区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2亿元以上。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高密度、高频率地开展“点对点”招商,大力开展招引投资商。二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积极申报2024年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2445万元,指导并督促全镇2024年衔接资金项目、庭院经济现场会和农村现代化试点项目落实落地,力争成功创建“乡村振兴国家级先进镇”和万寿村、普济宫村“乡村振兴国家级示范村”。三是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力度,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等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抓实文明城市创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吃透测评内容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任务、责任、问题清单,严格落实创文工作包保责任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集镇秩序、村容户貌。统筹做好教育、体育、科技、民宗、计生、统计、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四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树牢“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强化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好耕地红线关,量质并重加强耕地保护,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开展卫片执法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自然风险防控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抓实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自建房安全、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确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和人员零伤亡。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管控住重点人员,及时化解群众合理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开展境外涉诈人员劝返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五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简化政府工作流程、优化政府运行机制,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化和闭环管理,为群众“快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深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办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答复。进一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从严控制政府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腾出财力补短板,逐步化解遗留问题。强化审计和纪委监督,加大对项目建设、公共资金、产业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抓好政府日常开支管理,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