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下八庙镇 > 其他法定信息

下八庙镇“恩阳跑团下八庙镇分团”运行机制

2024-01-10 20:50 来源: 下八庙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年行动”决策部署, 推动“恩阳跑团下八庙镇分团”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充分发挥“恩阳跑团下八庙镇分团”帮办代办作用,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结合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立健全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帮办代办工作制度,进一步提档“恩阳跑团下八庙镇分团”服务质效,变“企业和群众办”为“政府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实现“流程简、时间短、服务优”的工作目标。

二、服务原则

(一)全程代办,上门服务。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方便企业办事为目标,根据实际需求与事项办理需要,从资料的收集,到证照的送达,全程协调、跟踪服务,一律由跑手帮办、代跑。

(二)了解需求,主动服务。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在了解企业群众需求的第一时间,跑手为其提供帮代办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精简代办工作流程,打造便捷高效的代办服务链条。

(三)破解难题,协同联动。以“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着力点,建立牵头部门负责,跑手、窗口、部门多方协同联动机制,推行全过程、全链条帮代办服务。

三、职能职责

申请人可根据需要,在帮办代办范围内自主选择全程或部分委托帮办代办。

(一)申请人主要职责

1.明确申请人,保持相对稳定,如有变动,及时告知跑手;

2.负责及时、真实、充分地提供相关申报材料,与跑手共同做好申报材料整理工作;

3.根据审批部门提出的要求,及时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或补充;

4.审批环节必须由申请人到场的,应及时到场;

5.负责按规定及时交纳各类费用。

(二)跑手主要职责

1.指导申请人熟悉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按实际情况协助编排审批进度计划;

2.指导协助申请人准备申报材料,提供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需填报的表单,并指导申请人填写,按报批流程,将申报材料递交相关审批窗口办理;

3.对审批过程进行跟踪,及时向申请人反馈办理进展情况,做好与审批窗口及相关单位的沟通;

4.及时发现并协调处理审批中出现的问题;

5.做好帮办代办事项相关资料的整理、保管和移交工作。

四、工作流程

(一)咨询申请

1.申请人可通过热线电话、“恩阳跑团”小程序、政务服务大厅跑团专区3种方式提出帮办代办需求,按要求填写《帮办代办申请表》。

2.跑手确认委托需求后,向申请人说明帮办代办服务流程,并在核实相关资料确认签字后送达审批窗口。对于不符合帮(代)办条件的申请,明确告知理由。

(二)帮办代办

1.审批窗口要按照相应的审批流程和承诺时限规范办理业务。跑手对帮办代办事项要全程跟踪,积极协调解决帮办代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涉及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其他费用,跑手引导申请人按规定自行缴纳。

2.跑手要及时主动联系申请人,定期向申请人反馈帮办代办情况。

3.帮办代办完成后,跑手应及时向申请人移交结果以及有关原始资料,经申请人签收后,确认帮办代办服务结束。

4.因业务本身不具备办结条件或申请人主动要求终止委托的,跑手应与申请人办理终止委托手续,注明终止原因,移交相关资料并确认签字。

5.业务情况特殊、需要延长服务时限的,跑手负责向申请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6.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对提供的帮办代办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统计、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再发生。

(三)评价反馈

帮办代办结束后,跑手负责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恩阳跑团”小程序,让申请人对帮办代办服务进行评价及反馈相关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