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柳林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印发《柳林镇2020年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4-30 10:45 来源: 恩阳区柳林镇 作者:恩阳区柳林镇人民政府

 

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柳林2020年安全工作要点》的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各单位:

经镇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将《柳林2020年安全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人民政府

2020415

 

 

 

 

 

柳林2020年安全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十二字方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安全监管,切实消除重特大事故隐患,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各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全镇安全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坚守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红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强化责任,依法治理,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目标任务

1.2020年重特大伤亡事故为零,一般伤亡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不突破上级下达指标。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整治面达到100%

3.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夯实筑牢监管五级五覆盖。

4.各村(社区)、镇各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三、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推进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及时研判部署,定期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对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属地安全监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法定代表人(实际控股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保证安全责任、管理、生产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制度。二是定期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并严格考核奖惩;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和督促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投入、技术改造等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安排职工参加各级单位和部门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性分析和安全管控,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实行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相关单位(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监察指令。

(三)强化考核,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一是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制定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具体实施办法,完善细化村(社区)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对全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细化考核办法,每季度对辖区村(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评,对考评情况予以及时通报。二是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从严从紧从快对安全事故进行调查,严肃查处瞒报、迟报事故行为。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建立用安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四)继续完善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各村(社区)和生产经营单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签到所有行业领域和部门。各村(社区)和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要求将责任书签到村(居)民小组、生产车间、工段、班组,把责任落实到村组、落实到操作层面,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最终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管理格局。

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一)认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司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交警中队、派出所、镇交管办三和一联合执法,各村(社区)主任、安全员、劝导员配合镇交管办各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车辆源头管理工作。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自己辖区内的农村道路安全进行监管检查,落实责任,认真搞好车辆年度和法定保险工作,严禁无牌无证、带病车辆上路营运,严厉打击农用车、拖拉机、两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行为,做好驾驶人员的安全劝导教育,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层层落实责任。督促各村(社区)落实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切实抓好全镇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抓好学校、医院、超市、宾馆、网吧等领域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三是加强村(社区)防火宣传工作,特别是森林防火,落实护林人员责任,加强巡逻值守,建立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完善火灾扑救预案,强化消防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

(三)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各建筑施工单位、在建工地必须接受镇安办、镇规建办等部门的安全监管,必须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配备专(兼)职安全员,完善安全设施(设备)。二是镇规建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动态安全监管,加强对辖区在建施工工地三类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培训教育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重点对施工工地的用电安全、临边防护、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部位,开展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现象发生。

(四)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监管工作。一是各生产企业要全面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不断强化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对职工进行岗前、岗中和离岗职业卫生体检。二是加强职业卫生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增强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劳动者防护维权意识和社会关注度。三是深入开展矿山开采、危险化学品生产等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对企业完善防治协作机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强危险化学品(加油站)和烟花爆竹安全工作。一是由镇安办牵头,组织派出所、消防中队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加强对辖区烟花爆竹销售门市、加油站、气体充装生产企业等危化品生产经营行业的安全监督检查。二是严格规范民用爆炸物品的储存和违规使用,打击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品的行为,清理整治电气私拉私乱接现象。加强对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积极推动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化建设。

(六)扎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一是把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重点工作,严格生产作业现场监督管理,重点对煤矿领导值班(带班)、采、掘、机、运、通等环节和煤矿井下现场安全管理开展专项安全监督检查,严禁三违现象发生,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违法行政处罚办法》及《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446号)、《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和《通川区煤矿驻矿安监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落实煤矿驻矿安监员管理制度,严格煤矿驻矿安监员的日常监管。三是加大对煤矿企业重点部位查处力度,严防煤矿企业私开密闭、超层越界开采等现象发生,坚决做到先安全后生产,确保煤矿安全形势平稳。

(七)加大地质灾害监管监控。镇国土所要加强对辖区内地质不稳定、危岩、滑坡、泥石流等点面的管控,特别是雨季、旱涝期,要加大对地质灾害点的巡查检查力度,做到监管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地质灾害点的安全。

(八)切实加强食品及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各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公共卫生防疫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的申报备案检查力度。三是加强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和厨师的管理培训。四是食药所要切实抓好场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检测,强化食品药品市场检查,搞好学校及周边小作坊小摊点的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做到监管不遗漏、不走形式,确保辖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九)全力抓好节假日、重点时段及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一是落实值班值守人员,定岗定责。二是做好各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安全平稳。三是做好日常监管工作,随时接受省、市、区安全生产检查不出问题。

(十)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报告、整治机制。重大隐患及时报告,一般隐患按时报告。确定每月22日由各村(社区)向镇安办上报当月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由安办汇总统计,以政府发文出台隐患整治文件,落实隐患治理责任人并按整改时限整改完毕销号,凡是整治不力造成损失的,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五、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强化安全宣传。各村(社区)、镇安办、消防队等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安全生产十进等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常识。二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各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每年要组织不少于2次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推进全员安全培训,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100%培训合格后上岗。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一)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各村(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操作性。

(二)强化应急救援演练。以有限空间作业和人员密集型企业、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以班组、车间一线职工为对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三)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各村(社区)、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立,重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的储备。四是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各村(社区)、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加强联合应对事故灾难的预测预警、指挥协调和救援保障等机制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