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柳林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印发《柳林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10-30 11:52

柳林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省、市、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我镇岁末年初,特别是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高危火险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整治突出问题,解决根本问题,以成片集体林地为重点,深入开展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森林火灾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巩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风险研判和警示约谈。2020年防火期前,各村(居)、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专题研判属地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火灾形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细化各项防范工作措施。镇政府将对思想认识不高、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及防灭火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地、隐患突出的集体林地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强化森林防灭火培训。2020年底前,镇政府将组织一次集体林地安全"明白人"培训,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管理能力。各村(居)要对集体林地重点人群及护林人员开展培训,掌握火灾隐患整治标准和检查方法,提高岗位履职能力。

(三)提升公众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

1、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围绕"防范森林火灾风险、建设幸福生态家园"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森林防灭火普及教育,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

2、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针对老、幼、病、残等重点群体,组织村、组干部上门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建立特殊群体台账,明确监护人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3、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森林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向村民委员会负责人推送森林防灭火安全提示。

4、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要求,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加强对集体林地护林员、志愿者扑火队伍开展培训演练,提高"打早、打小、打了"能力。

(四)做好重要节点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1、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在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五一节前,指导集体林地等重点地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格控制香蜡火烛,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森林防灭火安全防范措施。

2、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在高危火险和清明节期间,要分时段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指导,加强各类值班值守,在集体林地等重点部位前置力量,督导巡防管护责任,做好应急处理各项准备。

3、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强化科学扑救,把保障扑火人员安全放在首位。要强化安全识别和安全培训,加强镇半专业及群众义务扑火队伍演练,确保扑火队伍人员安全。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0月31日前)。各村(居)要制定结合本地实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把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镇应急委办公室将组建督导组不定时到各村对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重点人员监护、应急人员组建、应急物资储备、森林防灭火预案制定、隐患排查与整改、生态护林人员管理、值班值守等进行暗访督查,督促各村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意识,开展集体林地森林火灾隐患排查,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整改通知书,通报重大森林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6月1日前)。镇应急委办公室将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森林防火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应急委成立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委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各村(居)要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各村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森林火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村(居)及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负其责,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互通、联合督导等机制,形成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监管合力。

(三)严格督导问责。将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镇应急委办公室将不定时对今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不落实、屡屡发生火灾的地方和单位,将实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伤亡火灾事故的,将协助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