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柳林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02-03 11:19

各村(居)委会、镇直相关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各村(居)委会、镇直相关单位、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我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特别是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受低温、雨雾、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村(居)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近期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防范管控措施。我镇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深入一线加强安全生产督促指导,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紧盯节日特点,加强安全管控。各村(居)委会、镇直相关单位要针对春节和元宵节期间节庆集中活动多,人流物流车流量持续增加,同时低温、雨雾、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易诱发事故特点,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道路交通领域要强化秋冬季百日会战交通安全集中大整治行动,严抓严管,深入开展“两客一危一货”、校车、运营车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拼装车、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科学部署“春运”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春运”安全有序,特别要加强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危化品领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同时还要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烟花爆竹领域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旺季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发放,做好烟花爆竹“打非”“禁燃”工作。消防安全领域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加大对我镇超市、旅游景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坚决消除火灾隐患。旅游安全领域加强我镇旅游景区的隐患排查整治,对我镇旅游景区高风险旅游项目、游乐设施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使用彩钢板可燃材料装修的,坚决依法督促整改;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坚决做到不安全不运营。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建我镇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特种设备领域加强对我镇场(厂)内专用车辆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人员密集场所领域严格落实公众聚集场所严管措施,严格审批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节庆活动、民俗活动的安全管理,对于群众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要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必要时实行人员分流限制,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和各类公共场所安全。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三、突出隐患整治,确保闭环管理。各村(居)委会、镇直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主动担责履职,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对今年以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都要“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对已完成整改的隐患,要逐条逐项组织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责令停产停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派专人盯守;对已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严防违法违规生产酿成事故;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同时,要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停工的高危企业安全监管措施,严格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验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强化应急值守,提升应对能力。各村(居)委会、镇直相关单位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雾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强化部门间安全生产应急协调联动,加强雨雾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加强生活基础保障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重要时段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要严格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雾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