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柳林镇 > 其他法定信息

柳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3-04-28 10:14 来源: 柳林镇

2022年以来,柳林镇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并依托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获得市依法治理先进集体称号,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法治建设基础。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主要领导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计划和实施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把法治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规划。今年以来镇党委专题研究、部署、督促法治建设工作会议4次,组织全体干部、支部书记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会议3次,确保上级党委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机构改革后,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派执法中队4人,由镇党委统筹,6个单位部门(环保办、村建中心、应急办、市场监管所、农综、自然资源所)通过综合执法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联动、互相配合,职能互补、形成合力,从根本上解决职责脱节、执法分散、效率低下问题,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开展安全生产、违建整治等执法活动19次,有力打击了镇域违法活动。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我镇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建立机关定期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一是制定我镇“法律进机关”实施细则,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密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以案示法活动,加强机关干部法制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学法12次,开展以案示法活动4次,组织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4次,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宣传2次。二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在企业、工地具挂宣传横幅,摆放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冒进,大力营浩增强群价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用。三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共开展相关法治宣传行动36次。

(四)强化机制建设,健全依法行政体系。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努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以制度执行为保障,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规范政策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完善健全《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程序选人用人,认真落实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重大决策稳步实施。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岗位责任、责任追究、限时办结等制度,更加清晰和明确职责分工和纪律约束,健全风险防控措施。

(五)强化依法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柳林镇积极探索“法律护航”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镇党委统筹协调,整合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信访办等部门人员,成立柳林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专班,对久调不下、疑难案件组织多部门联合调解,实现优势互补,节约成本,联动联调,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利用法治力量使大部分处于激化状态的老纠纷和萌芽状态的新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同时,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定期进村开展法律服务,解答群众咨询、举办法治讲座、讲授法律案例,通过“以法说法”“以案说法”“现场说法”,让群众对息息相关的法律政策耳濡目染,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3件,社会效果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提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镇职能职责,开展依法行政。一是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政府。二是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确定义务,在法治轨道上反映诉求,以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健全畅通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引导更多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矛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法治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切实提升基层法治相关工作人员的待遇保障,确保“招的进”“留得住”;着重针对基层实践工作中常见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在提高其法治相关理论水平的同时,着重提高其实践能力;不断拓宽人才引入途径,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轮岗锻炼等方式,充分挖掘现有法治人才潜力,不断增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