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雪山镇 > 民生信息

雪山镇新品种玉米种植项目示范栽培技术方案

2023-02-15 16:00

一、目的和意义

为做好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新品种玉米种植示范工作,科学评价新品种玉米在抗虫、耐除草剂方面的效果及产量、抗性、品质等综合效益,总结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产业化应用,特制定本技术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新品种玉米种植示范,紧盯目标任务,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聚焦重点区域,主要品种,有效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充分发挥新品种玉米在抗病虫、耐除草剂方面的优势及高产优质高效精简栽培的潜力,总结精简高效栽培技术,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二)目标任务

恩阳区种植示范玉米新品种1.02万亩,协调农户、企业、政府、农技推广部门、农业监管部门、粮食收储单位等在产业化应用各环节能够各司其职、衔接到位,加快推进新品种玉米产业化应用。

三、试点地点及用种

(一)示范区域及地点

新品种玉米种植示范区域为恩阳区雪山镇11个试点村,包括观音村、贾村、土庙村、新庙村、玉泉社区、玉女村、卢庄村、牛颈村、三岩村、四合院村、杨通村,共计11个村。

(二)试点品种

1.转基因玉米: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套种或净作转基因大北农玉米品种中单808,转育的品种DBN9936约1万亩;种植五谷种业五谷3861品种转育品种DBN3601T0.01万亩;种植四川川单川单99,转育品种DBN99360.01万亩。所有品种都抗虫耐除草剂。

2.转基因大豆: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套种或净作植转基因大北农大豆品种中黄13,转育的品种DBN9004约0.04万亩;先正达中联豆6001,转育的品种中黄61060.005万亩、中联豆6003,转育的品种中黄61060.005万亩、中联豆5021,转育的品种中黄61060.005万亩、中联豆5022,转育的品种中黄61060.005万亩。所有品种都耐除草剂。

四、试点布局

(一)试点田间设计

在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11个村集中连片种植转基因玉米。转基因玉米试点地不防治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鳞翅目害虫,草甘膦除草。

(二)试点布局

(1)雪山镇坐标、海拔信息:北纬31°47′39′′ ,东经106°37′41′′ ;最高海拔为1106米,最低海拔为337米。

(2)布局情况:雪山镇辖23个村,11个村为试点村。

(3)种植面积:9085.9亩(细化任务表见附件4)。

(4)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行政负责人:董彬,雪山镇党委书记;陈智,雪山镇镇长。

技术负责人:易书和,恩阳区农技中心主任;高绪权,雪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种植负责人:张玉,雪山镇副镇长;廖继烈 ,玉泉社区村党总支书记;向川,贾村村党总支书记;王绪强,玉女村村党总支书记;康俐国, 卢庄村村党总支书记;何家强 ,牛颈村村党总支书记;何正平, 土庙村村党总支书记;高丽娟, 三岩村村党总支书记;李庆荣 ,观音村村党总支书记;冯爱国,新庙村村党总支书记;李忠胜,四合院村村党总支书记;李坤远,杨通村村党总支书记。

五、转基因玉米试点种植

(一)工作内容

组织实施试点种植,制定恩阳区转基因玉米产业化应用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恩阳区人民政府为试点实施单位,雪山镇人民政府、11个村负责遴选试点地块和农户,精准落实地块细化到户,落实后的精准面积,编号建档立卡名册,对地块的种植时间、位置精确定位,以便种子按时供应,确保玉米按节令播种,保障产量、质量。试点通过道路、山丘等自然环境隔离以及种植水稻、小麦等其他作物进行隔离。落实田管措施,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组织开展转基因玉米种植。试点村农户播种、田管、收获等环节建档立卡,实施溯源管理。

(二)栽培技术要点

1.选用良种。示范品种统一由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免费提供。

2.精细整地。示范区全部采用拖拉机、微耕机犁耙,精细整地,做到地面平整,土壤疏松,土块细碎。

3.增施有机肥。整地时建议每亩一次性施入农家肥1000千克。

4.科学施用化肥。亩用含锌复合肥40千克、硫酸锌0.8千克做底肥,播种时施入播种沟,种肥分开。苗期、大喇叭口期每亩追施尿素10千克、10千克。

5.适时播种。立夏前后,第一次透雨后及时播种,确保一次全苗,出苗整齐一致,便于管理。

6.种植规格。1.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行2行夏玉米间作3行春大豆模式,即按2.4米开厢,播2行玉米,窄行40厘米、窝距28厘米,窝留双株,亩留3500株;在宽行内播3行大豆,行距30厘米、窝距20厘米、窝播2-3粒、窝留2苗,亩植大豆7500株左右,大豆行与玉米行相距70厘米。对地块较大、面积集中、宜机作业的要大力推行玉米、大豆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机械作业。

2.净作:

7.及时间苗、定苗。玉米幼苗5~6叶期及时间苗、定苗,拔除小苗、弱苗和病苗,有连续缺苗,要进行小苗移栽。

8.化学除草。

玉米4~5叶期每亩用41%草甘膦异丙胺盐(有效成分:30%草甘膦酸)200克/亩兑水20~30千克茎叶喷雾。喷施草甘膦要选择无风天(风速3米/秒以下,喷药要认真,不漏喷、重喷,注意遮挡,避免飘散到其他地块造成危害。临近敏感作物行应加保护罩,喷头距地面50厘米以下定向喷雾。

9.病虫害综合防治。

(1)病害防治

适时防治大小斑病和灰斑病,用75%三环唑或25%丙环唑1500倍液于发病初期喷雾防治,每隔5-7天喷1次,连续防治2~3次;玉米锈病防治采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50%硫磺悬浮剂300倍液防治,每隔5-7天喷1次,连续防治2~3次,并及时摘除植株下部老叶病叶,减少菌源;白斑病防治以预防为主,在发病初期防治采用喷施25%嘧菌酯1000~1500倍液、18.7%丙环·嘧菌酯1000倍液、25%吡唑醚菌酯1000倍液或25%苯醚甲环唑乳油采用8000~10000倍液等杀菌剂,施药时可添加0.136%赤·吲乙·芸苔5000倍液。条件适宜的区域建议采用用无人机防治。

玉米病害在西南春玉米区往往多种病害混合发生,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预防,可采用吡唑醚菌酯+咪鲜胺+云台素/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混合,叶面喷施2次,间隔期大约7天;在发病初期采用唑醚戊唑醇+过氧乙酸+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混合、苯醚甲环唑、苯甲嘧菌酯、丙环唑等,叶面喷施2-3次,间隔期大约7天。

(2)虫害防治

由大北农公司选用吡虫啉、戊唑醇、毒死蜱等拌种剂进行拌种预防苗期害虫及病害。鳞翅目靶标害虫一般不做防治;蚜虫、蓟马、叶蝉、飞虱等非靶标害虫:噻虫嗪、啶虫脒、吡虫啉、呋虫胺等喷雾防治;斑喙丽金龟、玉米双斑萤叶甲等非靶标害虫:毒死蜱、溴氰菊脂、氰戊菊脂、高效氯氰菊酯、茚虫威等。可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统防统治,进行蚜虫、蓟马、玉米叶斑病、锈病等病虫害的早期防治,推荐在玉米发病初期采用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控制玉米田间病原菌的扩散传播。

10.适时收获。玉米茎叶变黄,果穗苞叶枯白、蓬松,籽粒变硬,显示出该品种籽粒色泽时即可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