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雪山镇 > 其他法定信息

雪山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雪山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2023-02-09 10:55

2022年,雪山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就雪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积极主动履职。及时成立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镇党委积极发挥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每季度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二是认真学法述法。建立健全并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单位部门学法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培训制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年度履职情况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报告,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其他党政班子成员的履职报告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社会群众监督。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对村(社区)、单位部门的综合绩效考核,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各村(社区)、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重大突出问题的,依法依规追责问题。

(二)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践行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力量,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基层治理结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统筹编入“七办四中心”,在机构内部按规定明确职务职级,目前雪山镇“七办四中心”已挂牌办公,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按照省、市、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主体责任,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必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网格化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积极推进镇级网格化中心实体化运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承诺息访息诉。有序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重大活动的维稳任务。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注重以上率下,引导和激励全体镇村干部尤其是各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一是注重自身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的监督,积极配合完成区委对原义兴镇的巡察整改工作,有力开展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公务安排、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相关管理,“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计生、统计、人武、双拥、民族宗教、信息、档案等工作得到有效加强。二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自《民法典》颁布以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党委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各党政班子成员到各自挂联村(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发挥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作用,分区域开展《民法典》入户宣传、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高效能服务。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忠诚干净担当记在心中,努力用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绩效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权力清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法律约束下规范运行。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全力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二)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此外,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会、学法讲座、普法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推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加强以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强化办案人员理论素养,夯实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提升雪山镇处理涉法事务能力,加强对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行政应诉工作队伍。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委员会

2023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