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雪山镇 > 重大项目

雪山镇2024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2024-01-19 15:15 来源: 雪山镇人民政府


为顺利实施恩阳区雪山镇2024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现将项目实施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项目基本情况

土庙、牛颈村实施的恩阳区雪山镇2024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概算投资43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庙村和牛颈村改建3.5米宽产业道路4.6公里,2.5米宽耕作道1.4公里资金来源为争取中央财政资金400万元,其他投资30万元项目建设采取村民自建自管的方式,由村民代表会议民主选举成立项目联合理事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目前,我镇已组织土庙村、牛颈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项目理事长、副理事长和下设6个小组成员。

二、项目开展情况

一是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坚持“群众是根本,项目是载体”的原则,通过集中宣讲政策、入户座谈、咨询问答等方式,对以工代赈政策内涵、根本要求、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受益主要对象及监督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为做好务工组织打下基础。

二是在前期开展上下功夫。目前已按程序办理了项目选址用地预审、水土保持意见、社会风险稳定评估等开工前置要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地形测绘、初步设计概算书编制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公示公告,完成实施方案、设计图纸、资金概算编制等根据以工代赈项目政策要求,结合项目区实际,制定了务工组织、特殊岗位设置、劳务报酬技能培训、定人定岗定酬、折股量化分红等方案,建立劳动力资源库,项目现已通过市级、省级遴选。

三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按照“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用当地群众的尽量不用专业队伍”的原则,采取村民自建方式实施,优先组织脱贫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其他低收入人口参与项目建设,重点把弱劳动力安排在看管材料、监管质量、值守工地、后勤服务的岗位上。制定了群众务工组织、特殊岗位设置、劳务报酬发放、定人定岗定酬、就业技能培训、档案管理、折股量化分红、项目移交和后期管护等方案,与务工群众签订了意向性用工协议。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以工代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主要抓手,相关村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珍惜项目实施机遇,将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转化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实际举措,使得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成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镇、村两级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层层压实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成立理事会作为实施单位,下设6个工作组,组织实施项目工程建设工作。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项目资金专户、专款、专用,严格执行6项工程步骤法”。全程监督资金去向,严格审查报账资料,确保资金支出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